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世界读书日,北京市政协“今雨书院”新一季开讲

时间:2022-04-25   来源: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北京春花最美的时节,中山公园中山堂内,伴着古筝独奏《春到湘江》的优美旋律,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走上北京市政协“今雨书院”文化讲座的讲台,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题,讲述他守护文物、助力申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彩故事。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斌宣布2022年度“今雨书院”文化讲座启动,秘书长于长辉主持。

  在世界读书日启动新一季“今雨书院”文化讲座,是北京市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既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举措。希望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委员读书活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按照全国政协“书香政协”建设要求和汪洋主席相关讲话精神,北京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精心举办“今雨书院”系列文化讲座,助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希望通过文化讲座,引领各界群众共同掀起读好书、好读书的热潮,养成多读书、善读书的习惯,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2021年,市政协已举办了7场“今雨书院”系列文化讲座,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次讲座是新一季“今雨书院”系列文化讲座的开始,也是市政协“文化讲堂”活动,是对今年市政协“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协商议题调研活动的一次有力配合。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因素,城市建筑应该体现文化内涵,成为文化地标。”

  “文化遗产如何‘活’起来,就是在妥善保护一致的前提下,让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信息融入到今天人民现实生活中,通过参与性的活动,使它能够真的‘活’起来。”

  “我们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文物修复工作要耐得住寂寞,要择一业终一生。”

  中山堂内,单霁翔分享了自己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践与感悟。他说,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后,我国在世界遗产保护工作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从2004年起几乎每一年中国境内均有一项文化或自然遗产申遗成功。至今,中国已经以56项世界遗产超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成为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

  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从而更好地在当代传承下去?单霁翔结合长城、大运河、杭州西湖等申遗实践,指出作为世界遗产,必须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完整保护。如长城跨越15个省市自治区,整个京杭大运河跨越了24个城市,杭州西湖的“三面云山”不能出现任何损害整体景观的新建筑。“这对于文物保护工作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前所未有的事件。”单霁翔说,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应从文物保护向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转变。

  “每件文物修复前都要有一份详细的诊断报告,这里要用到很多高科技的仪器设备进行检测与修复。”讲座中,单霁翔从公共服务、文物修复、宫殿花园的修复与开放、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

  2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引人入胜。在场的听众表示,讲座为大家打开了中华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一扇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也把传承、传播文化的信念植进了心田。“这是我听到的最震撼的讲座,来自于单院长对文物的如数家珍,更来自于单院长对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不懈奋斗。这种努力背后是对文化的信仰和坚定。让文物得到最完美的展现,让每个中国人能够从国家宝藏中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

  “聆听讲座,学到了知识,更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为我们灿烂的文化而自豪。”

  “‘今雨书院’文化讲座主题好、质量高,开创了委员读书的新形式。”

  “文化讲座搭建了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越来越成为‘书香政协’的靓丽品牌。”

  ……

  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中华历史和文化有了更丰富、更鲜活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同时大家对委员读书活动、“书香政协”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极大增强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