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关注身边的养老管家 ——北京市政协召开机关年轻干部模拟协商会

时间:2021-12-03   来源: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全市1005家社区养老驿站目前只有821家能供老年餐,有的还只提供一餐或者两餐。建议每家驿站都能提供一日三餐。”
  “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是有一定边界的,不能把家庭、社会和个人需要承担的责任都推到政府身上,一来保障能力达不到,二是会导致对必须保障的老年群体服务质量下降。”
  “满足老年人的合理需求,应该是我们养老服务工作的宗旨和改进方向。我建议引入数字经济理念和做法,连接市场资源,在制度上完善老年餐标准、加强监管,尽量全面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12月1日,北京市政协围绕“优化完善养老驿站功能定位,提供安心规范居家养老服务”主题,举办机关年轻干部模拟协商会,也是今年以来的第四场模拟协商会。

  此次模拟协商会在协商形式上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创新,选择提案撰写阶段来展开协商。“市政协委员”就社区养老驿站功能的调整完善撰写了提案。为了使提案问题更精准、对策更有可操作性,市政协社法委专门召开协商会,邀请“市民政局”“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驿站”负责同志、老年人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起出谋划策。
  养老问题既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关切,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近年来,北京市以构建“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为重点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在社区大力推进养老驿站建设。经过几年实践,养老驿站已成为政府服务社区居家养老的主要机构,在服务居家养老方面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但是也存在覆盖面不够、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
  围绕这些问题,参加协商的“委员”和各方面代表深入沟通交流,最终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共识基础上,形成了更具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如果政府牵头搭建统一的数字信息平台,同时加强监管,每驿站提供一日三餐、甚至增加一些别的服务,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由政府建立机制,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到驿站进行专业培训,鼓励医生到驿站进行疾病防治、健康指导等知识辅导。”
  “我们需要站在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高度做出系统设计,打通人才培养的‘高速路’。”
  为了搞好这次模拟协商,市政协人事联络室、社法委领导精心组织调研和学习活动并全程给予了悉心指导。该组年轻干部全程参加了社法委“构建多层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重点调研,深入西城、朝阳、丰台、通州多个社区的养老驿站和卫生服务中心问需求、听民声,听取委员导师董明慧、许艳丽、张凤敏、王以新的指导意见,开展专题学习并深入基层开展沉浸式调研,为召开模拟协商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这次活动,年轻干部对政协协商、养老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和把握,提高了本领、锻炼了能力。”社法委主任王金山在模拟协商中以同一身份主持会议,他勉励大家“把本领和能力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努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多贡献”。
  模拟市民政局副局长的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薄茹说,“组织一次成功的协商活动绝非易事,仅以协商会议环节为例,协商范围、层次、主体如何确定,不同的选择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如何实现最大成效,需要我们机关干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模拟养老驿站负责人的人事联络室老干部处四级调研员张荣华建议,加强对提案办理成果的宣传,提高老百姓对政协工作的了解,畅通委员联系群众的渠道。
  “参加模拟协商是一次向基层干部学习的好机会。”模拟街道办事处主任的办公厅财务处副处长江文涵深入基层后发现,基层干部的工作距离人民群众最近,是他们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成“最美一公里”。
  图片
  到场观摩指导的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对此次模拟协商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模拟协商主题从子女、邻里、志愿者等方面阐述了做好养老服务的理念和社区养老驿站工作的思路。她指出,本场模拟协商的选题非常真实,希望年轻干部们也能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更好地关爱父母、关爱老人。
  杨艺文强调,政协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的一个重要环节。开展政协协商,首先要真调研、深度调研;其次要真协商,要培育平等、尊重、包容等协商文化,要善于运用汪洋主席强调的“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最后还要切实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参加模拟协商活动的年轻干部受到了教育、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收获了友谊,要带着这些收获回归本职工作,为提高政协协商成效做出更多的贡献。她还对明年开展模拟协商活动提出不断探索创新和全面深入总结的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