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北京市政协“今雨书院”秋季系列文化讲座启动 首场讲座带您共赏北京中轴线之美

时间:2021-10-25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10月23日上午,中山公园中山堂内,伴着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校区学生民乐小合奏《绿·风之歌》的优美旋律,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研究员李建平走上北京市政协“今雨书院”秋季文化讲座的讲台,向90余名市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模拟政协”师生代表、高校师生、社会各界代表讲述“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文化”,带大家共同感受中轴线之美。

  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弘扬与传承北京优秀历史文化,北京市政协今年起在中山堂推出“今雨书院”系列文化讲座。6月份结束的春季讲座共举办6讲,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北京三山五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贺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高级编辑宗春启,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导师赵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等文化领域“大咖”先后走上讲台,带领大家重读六百年的故宫、走进古籍里的中国、感受曲艺之美、对话“三山五园”……讲座内容聚焦北京优秀历史文化,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中华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受到了市区政协委员和社会大众的好评,被观众称为北京政协版的“百家讲坛”。自10月23日起,今雨书院秋季系列文化讲座正式启动。每周六上午,市政协将继续邀请知名文化学者围绕北京优秀历史文化与社会公众进行交流,让更多热爱北京优秀传统文化的群众走进中山堂直接聆听名家的讲座。

  首场秋季系列文化讲座由长期从事北京历史文化研究的知名学者李建平主讲。永定门、天桥与御道、天坛、前门、正阳桥牌楼与正阳门箭楼、天安门、故宫、钟鼓楼……李建平分别对每一段的建筑群风格、历史文化特点、旧貌新颜,以及未来规划作了详细介绍。讲解过程中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通过其渊博的历史知识,丰厚的文化功底,将北京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通过中轴线所表达出的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以及城市魅力所在,向听众们娓娓道来。

  在场听众表示,讲座带大家由南至北,从永定门到钟鼓楼,走过中轴线上的古老建筑,了解了这条贯穿北京人文历史的空间命脉,充分领略了北京古都的魅力。历史的中轴线延续千年不断,背后正是有强大的中华文化做支撑。中轴线既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魅力所在、资源所在、优势所在。中轴线申遗是北京的一件大事,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讲座,为北京中轴线申遗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社会各界形成支持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共识,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秘书长严力强参加。文化讲座通过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进行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