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这是“园林紫禁城” 是北京的“金名片” 今雨书院第六讲带您重新认识“三山五园”

时间:2021-06-21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北京老城是历史城区,三山五园是没有围墙的历史城区,在清代是与紫禁城同等重要的‘园林紫禁城’,这是北京作为古都有别于其他历史文化名城之处,在中国古都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6月19日上午,中山公园中山堂内,伴着笛子独奏《枣园春色》的优美旋律,北京三山五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贺艳再次走上北京市政协“今雨书院”讲台,以“三山五园西北蜒”为题,向110余名市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模拟政协”师生代表、高校师生、社会各界代表讲述 “三山五园”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内涵。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参加。文化讲座通过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进行了直播。

  “三山五园源自1860年,也就是清咸丰十年清人笔记中的‘夷人焚五园三山’一语,同期清宫奏报中写的是‘烧毁圆明园、三山等处’。其中三山可确指为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三山行宫,‘五园’则为圆明园、畅春园和三山之园的统称。当时‘园’在‘山’前,因以帝王居园理政为尊。后才改为更顺口的三山五园。”

  “狭义的三山五园指的是:香山、玉泉山、万寿山这三山和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这五园,因为其中的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颐和园是山园合体,所以一共是5座皇家园林单体,而不是8座。广义的三山五园则是对位于北京老城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

  “从1684年到1908年这两百多年间,清朝皇帝大多数时间并不住在故宫,而是住在三山五园,所以三山五园才是当时真正的国家政务中心。例如:康熙年均一半时间都在畅春园居住,一年内住的最久的达到了177天。雍正一年最长在圆明园居住了247天,而在紫禁城只有102天。乾隆在位63年,除守孝三年不能驻园,和南巡、西征等特殊年份外,在圆明园居住的天数都超过了紫禁城。嘉庆出生在圆明园,也在圆明园被册封为太子,他在位25年,除孝期外没有一年在紫禁城的时间比圆明园长的。道光基本上每年在圆明园都呆到200天以上,最多的一年在圆明园住了355天。”

  “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说过,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艺术有两种起源,一是理想,理想产生欧洲艺术,一是幻想,幻想产生东方艺术。圆明园在幻想艺术中的地位,和帕台农神庙在理想艺术中的地位相同。这便是一个几乎是超人民族的想像力所能产生的成就尽在于此.......”

  贺艳从“三山五园”的概述、想不到的历史、看得见的当下、需要做的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讲述三山五园历史文脉,回顾三山五园旧影,探讨三山五园未来发展机遇,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三山五园”历史演变和重要价值的认知和感受。贺艳还通过介绍5R、虚拟拼接等新技术辅助形成圆明园完整修复方案等生动的“数字圆明园”案例,展现了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当代创新,体现了科技再现历史辉煌,中国智造点亮世界文明的当代意义。

  “三山五园地区具有独特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优质人文底蕴和优良生态环境,堪称北京的‘金名片’。今天听贺老师的讲座,最让我欣喜的是她们用数字技术赋能历史遗产,对‘三山五园’进行数字复原,使文化遗产‘动’起来‘活’起来,这是新时代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方式的突破创新。”

  “贺老师的讲座也引发了我很多思索。比如,除了传统的旅游,像颐和园、圆明园这些地方还能不能有更好的展现方式,像颐和园能不能搞一些小型高端的文化品鉴,能不能发挥北京的科技优势进一步通过数字化、夜游等方式展示圆明园的魅力,使人们对“三山五园”有更加完美的认知。”

  “三山五园地区不仅有皇家园林,还有大量近现代遗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1949年中共中央进京的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加强三山五园地区的进京赶考之路的研究。”

  “作为政协委员,我就加强‘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科学利用提交过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近年来,北京市对“三山五园”地区的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希望继续深度梳理和挖掘该地区历史文脉,加快区域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进一步完善地区治理的体制机制,实现区域环境整体提升。”

  “真希望这样的讲座能够再多开展几次。”现场听众们表示,市政协今雨书院文化讲座与历史对话、与时代共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饱满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走进每一位听众的心里,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从中汲取了营养和智慧,厚植了文化自信。6期春季文化讲座的主讲人都是本领域的“大咖”,通过他们的讲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中华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在线上线下、在各界群众身边“活”起来,大家对今雨书院的下一季文化讲座也充满了期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大家会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投入到当代的实践中去,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