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四九城里中轴贯 今雨书院第二讲带您走进北京中轴线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1-05-24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5月22日上午,中山公园中山堂内,伴着古筝曲《茉莉芬芳》的优美旋律,北京三山五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北京数字圆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贺艳走上“今雨书院”讲台,以“四九城里中轴贯”为题,向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代表讲述明清北京城与中轴线上的特色建筑。

  作为梁思成先生的再传弟子和《老北京述闻·营国故事》一卷的主编,贺艳结合工作实践,从城与轴、轴与建筑、遗产与人三方面围绕中轴线开讲,带领大家走进物理上的中轴线、时空里的中轴线以及未来的中轴线,让听众对中轴线的历史沿革、整体格局、价值内涵、未来的可能性,中轴线建筑的艺术特色、功能结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感受。

  北京中轴线初步形成于元代,历经明、清两代,形成了纵贯南北的城市中轴与文化脉络,而建于明代永乐十八年的中山公园,曾经是皇帝祭祀土地神和五谷神的地方,被称为社稷坛,正是北京中轴线上一处重要建筑。1914年,这里被辟为中央公园,面向公众开放。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公园。120余名市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模拟政协”师生代表、高校师生、社会各界代表走进设在这里的“今雨书院”聆听讲座,直观感受到了北京中轴线与北京城市生息与共的发展和变迁。大家表示,中轴线上,既有帝王的政治与生活,也有普通百姓的市井和喧嚣,是中国传统文化活的载体,也会在我们的不断认知与创造中传承给未来。通过今天的讲座,大家对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会积极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让中华文脉永续流传。

  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参加,秘书长严力强主持。讲座通过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进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