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市政协科技委召开“‘十四五’时期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专题协商情况通报会

时间:2020-07-30   来源:市政协科技委

  7月29日,市政协科技委召开“‘十四五’时期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专题协商情况通报会,邀请市科委副主任杨仁全介绍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并围绕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实现原始创新及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作用、培养吸引高科技人才等问题进行交流。市政协副主席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主持会议。参加联合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约6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会议。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市全面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精心编制“三城一区”规划及中关村“一区多园”统筹发展规划、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不断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大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系列突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稳步提升,金融、信息、科技等优势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科技创新对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京津冀以及全国辐射带动效应显著提升。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北京市将直面困难、抓住机遇、锁定目标,以国家实验室为抓手,全面提升国家战略力量整体水平;加快建设主平台和城市副中心,努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释放创新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治理能力;谋划开放合作新格局,促进科技创新“双循环”;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陈军讲话指出,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专题协商,是市政协今年议政性常委会的议题,吉林主席提出要集全政协之力、发动委员全员参与,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履职尽责机会,能够人人参与、深度参与,努力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贡献智慧。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做到有的放矢,立足阶段性特征科学研判发展趋势,研究提出相关领域的阶段性目标、可行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