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牛青山副主席赴大兴区调研检查生活垃圾管理和物业管理工作

时间:2020-05-22   来源:市政协教文卫体委

  5月21日,牛青山副主席赴大兴区调研检查生活垃圾管理和物业管理工作,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落实情况,实地考察大兴区瀛海镇南海家园一里社区并座谈交流。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问平参加调研。

  据了解,大兴区以实施两个条例为契机,举全区之力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垃圾分类方面,大兴区将其列入“一把手”工程,书记、区长亲自调度。一方面,通过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执法检查督促提高社会单位参与自觉;另一方面,通过强化督查考核,落实物业、社区、社会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党政机关和镇街等单位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夯实属地责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工业园区、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难度相对较大。

  物业管理方面,通过大胆创新破解管理难题。一方面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有物业的小区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打造“红色物业”;另一方面,下大力气解决无物业小区管理工作,探索创新“社区自治+职业经理人”物业管理模式、国企物业主动参与模式、农村社区物业化管理模式等多种模式,特别是新组建区物业管理集团,通过“先尝后买”,打造“兴管家”物业服务品牌,探索总结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大兴模式”。此外,还注重加强“网格+12345”联动,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将于2020年底实现全区56个城镇“三无”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对央企、市属企业产权管理权责不清,对商住小区的管理缺少政策支持。

  牛青山指出,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健康,关系首都城市的有序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大兴区领导有力、措施有效、注重创新,在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积分管理、争取国企物业主动参与等做法效果明显。希望大兴区进一步总结经验,为全市工作探索新的路子,不断提升首都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政协也将进一步发挥委员优势,更多凝聚智慧力量,为寻找超大城市治理的“北京答案”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