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驻村日记:下沉抗“疫”要“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

时间:2020-03-30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3月26日一早,北京又下雨了,天气突然转凉让人颇有点不适应,我们几个下沉干部冒着雨在村口值守的时候,还互相打趣说“可千万别淋雨感了冒。”回想起2月底我们刚到北火垡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也是时而雪时而雨的阴冷天气,着实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辛苦。以前也常听别人说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只有当自己作为下沉干部站到这个岗位上,才理解什么叫“下”易“沉”难。

  基层防控工作的几项基本内容——村口站岗值守、体温监测、入村登记、巡查、信息录入这些,村里早就有细致安排,也有一整套完备的流程,我们到岗后照着做并没什么难度。可刚到村里的那一周,能否撑过“体力关”就成了我们第一个考验。一整天在室外站立工作,天气又是雨雪交加,尽管把自己裹的足够厚实,但站的时间久了,还是浑身上下有透骨的凉气往里钻。更别提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每天走下来基本都在3万步以上,浑身上下腰酸腿疼,回到家里就想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看朋友圈有人抱怨说健身房没开,没地方锻炼身体,我真想跟他们说到基层值守一天绝对比去一周健身房还有效果。苦不苦?确实很辛苦,不过和村里一起站岗的同志比起来,我们这点辛苦就不算什么了,村里这些花白头发的中老年人,在我们下沉支援之前已不分昼夜奋战了近一个月,期间大雪大风都没有间断,相比而言,我们吃的这点苦显然是微不足道了。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下沉干部到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真下沉还是走形式,在岗位上干多干少、真干假干,村民心里都有一杆秤。到村里第一周时,无论是村干部、村民还是租户,对我们都很客气,最常说的就是“你们能来我们就挺高兴,不用干什么,快去村委会坐着歇会儿。”话说的客气,可总感觉有那么点生分。“到村里就是来认真干活的。”这是我们主动申请下沉时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们到岗后的工作准则。村“两委”安排的各项工作都全力完成、苦活儿累活儿抢着干、村口值守入户巡查样样不拉、大雪大风始终在岗……就这样,村民逐渐认识、熟悉、亲近了我们,对我们的称呼也从“朱处长”“李处长”“冯干部”变成了“小朱”“老李”“小冯”。村里有事,很自然就招呼我们一起去干,再劝我们“快坐下歇口气,屋里头喝口水”时,语气变得随意却透着亲切。我们在村里,也很容易开展工作,干活时能得到大家的主动支持与配合。这说明,我们下沉干部只要真正“沉”下去,沉得稳、沉得实、沉得住,就会获得群众的信任与肯定,就能真正的融入基层,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合力。

  “既要身在岗上,帮村里缓解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量大、人手不足等问题,更要心在岗上,帮村里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一方面,我们坚决服从村“两委”分工安排,认真完成每天所负责的各项任务,把每件小事尽心尽力做好。与此同时,我们的头脑也一点没闲着,每天都会凑在一块儿,将工作中遇到的、看到的问题汇总,共同商量出解决办法,再向书记请示能否实行,得到批准后再积极推动落实,切实做到岗位下沉、责任下沉。让大家开心的是,我们提出的一些建议得到了村里的采纳,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手持测温计易受环境干扰,天冷时行人经常测不出体温,坐在车内的人因开暖风测出的体温又会偏高。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让对方稍等片刻再次测量。如果就让大家呆在村口等候,既有安全隐患也影响其他村民出入。为此,我们在村口外约30米的位置设立了体温观察点,请需要再次测量的人员在观测点等候。

  外地返京人员进村时,需要与房东一起办理登记。鉴于这期间的程序较多,我们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统一按照手消毒、扫码查询行动路径、填写进村承诺书、填写进村登记、扫码在京心相助小程序登记信息、告知隔离注意事项……这些标准步骤,指导返京人员完成登记,避免了项目遗漏。

  疫情期间,快递车辆和快递员一律不能进村,村民需到村口外取快递。每天六、七家快递公司,上下午两趟送货,取快递村民集中出入村口,与其他进出村人员、车辆混杂在一起,秩序较乱。我们将快递点改为村内靠近村口的停车场,既处在值守人员目光所及处便于监管,又恢复了村口的正常通行秩序。

  不少返京人员已解除隔离,办理了出入证,可自由出入。但也不时会有忘带出入证的人,返回村子时难以顺利进村,偶尔还会与值守人员发生争执。我们便将进村查验出入证,提升为出村时也要主动提醒,以避免出现纠纷。现在“带好出入证了吗,保存好不要丢了,回来时候一定想着带啊。”已成为我们每天都要说的话。

  村里老人喜欢聚在一起聊天,戴口罩的意识又不强。原本我们每天巡查时村委会都安排一名同志配合工作,但很快发现,只要有村里熟人陪同,劝阻村里老人戴口罩的效果反而不如只有我们这些“外人”在要好,于是我们5人分成两组,每天上下午独立在村内进行巡查,并且随身携带一些口罩,既主动上前提醒老人要戴好口罩,对有需求的村民也会及时送上一个,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些小举措,让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更为有序、流畅,也是我们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尽的一份心力。既然主动选择了到基层工作,我们就会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把各项工作做得再扎实些、再细致些,守护好北火垡村这个小村落,和村里的一千多名村民一起迎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