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彰显制度优势,化危为机激活发展潜能——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召开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

时间:2020-03-30   来源: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3月26日下午,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通过市政协网络议政系统,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召开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70多位委员、顾问在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连线参会。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参加。

  座谈会上,杨艺文副主席率先做了发言。她对各位委员和顾问为湖北、武汉、北京和国内相关省市捐款、捐献医用物资,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对广大委员和顾问致意诚挚的慰问,勉励大家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共同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她指出,这次抗击疫情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重要核心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国体制的极大优势,也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传承;再次表明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是取得胜利之根本;再次印证了总书记提出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观的重要性;再次加深了对四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她介绍,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北京市政协内地委员有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有的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有的埋头科研支援一线、有的积极建言资政,共有600多条意见建议报送给全国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彰显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采。

  港澳委员、工作顾问结合疫情期间的学习感悟和参与疫情防控的经历、感受,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角度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谈委员和顾问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就如何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促进经济恢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指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极大的代价。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既是应对危机和大考,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有益尝试;既为当前世界各国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也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世界范围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方面要努力恢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冷静看待疫情带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风险。既要尽快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因地适宜地出台针对受影响企业的纡困措施,还要注意到外围经济贸易环境进一步恶化会对我国出口相关行业带来直接冲击,并间接影响国内金融稳定。既要高度重视因疫情停工造成的中小企业运营难,又要化危为机,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不断向各个领域渗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既要持续加强全球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又要立足国内,鼓励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赵会民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严卫群参加座谈会并发言,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臧丽昆、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江宗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