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京沈对口合作“喜提”13个新项目

时间:2019-11-07   来源:北京市政协

  以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为团长的北京市代表团一行,11月5日来到沈阳市,一下飞机就亲切看望了北京在沈阳挂职的干部,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他们在沈工作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为促进京沈对口合作多做贡献。随后,北京市代表团参加了京沈对口合作座谈会。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冮瑞,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伟,沈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桂香,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北京市挂职干部范宏利,及沈阳市各区县市、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市政协副秘书长宗朋,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柯文进、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高华,部分市政协委员,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出席。林抚生、 张雷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京沈对口合作取得的成效,并对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出了希望。林抚生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振兴东北的重要意义,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同时,自觉为振兴东北贡献力量。

  此次京沈对口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共有13个合作项目签约。这一批新签约项目包括京沈两地部门合作项目2个,园区共建项目4个,产业投资项目7个,项目涉及科技创新、金融、文化旅游、物流配送、现代农业等领域。

  部门合作项目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与沈阳市现代农业研发服务中心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科技资源共享、产业技术对接等方式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北京市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与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寻求在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及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合作,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在园区共建项目中,北京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中韩科技园;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用五年时间引进及孵化200家左右创新主体,建立起一个立足沈阳、辐射东北、面向全球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北京鑫创科技有限公司结合苏家屯区特点及公司丰富的资源,拟在苏家屯区投资建设产业新城项目;中国城投建设集团规划在新民市建设“京沈合作园区”并进行运营。

  产业投资项目中,北京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计划未来扩展规划,将筹建新的营业部,全面拓展辽宁省证券市场;黑梭智慧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拟在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建设航空物流运营基地,将法库财湖机场作为全国布局的一个节点机场,项目集合了大数据集成、北斗导航、5G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等多学科的高精尖技术应用;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拟在沈北新区建设农贸商业综合体及相关配套设施,倾力打造以沈阳为中心的农产品流通网络;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在康平县投资兴建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危害,提高综合利用率。

  自2016年京沈对口合作开展以来,一批知名北京企业在沈阳投资兴业、落地生根,对口合作的倍增效应正在显现。截至目前,京沈对口合作产业项目数量已达266个,实际完成投资172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以及航空、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项目超过40%。前不久,北京市商务局还与沈阳市商务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合作已经处于推动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