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民宗委召开第一季度委员学习座谈会

时间:2019-04-22   来源:市政协民宗委

  近日,市政协民宗委召开第一季度委员学习座谈会,二个学习小组分别召开委员学习座谈会,围绕“如何认识和发挥政协组织的政治功能,政协委员如何讲政治”交流学习体会。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参加第二小组座谈并做总结发言,池维生主任主持。

  本次学习活动有以下主要特点和体会: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切实提升委员的学习意识。提前部署,研究制定学习安排,广泛动员委员参与;提前给委员发送预通知,便于委员妥善安排;第一时间寄发学习资料,给足委员学习时间。

  二是严格学习要求,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全覆盖。明确学习纪律要求,严格考勤制度的同时,也根据委员实际情况,对年事已高、出行不便的民族宗教界老委员和跨组参加学习座谈的委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

  三是发挥主体作用,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有实效。充分发挥组长、副组长的主体责任,中共党员委员的引领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引导委员结合自身特点和本职工作,谈感悟、提要求;结合民宗委重点协商工作加强学习,实现履职和学习有机结合、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委员们表示,这次学习深化了大家对学习和政协委员如何讲政治的认识,委员的学习意识和政治站位得到明显提升。学习是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应成为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只有学习才能坚定政治方向,才能实现双向发力,才能更好地履职,才能提高工作能力水平。讲政治体现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民宗委委员要做好党的主张的宣传者、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团结群众的动员者、建言资政的推动者;要凝聚共识,团结联合广大少数民族和信众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民族宗教界委员最大的责任和政治素养。

  程红在总结发言中谈了自己对学习和讲政治的认识、收获和体会,并提出今后工作的打算,与委员共勉。一是要从三个层面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学习是新时代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学习是政协组织、民族宗教界和政协委员的优良传统,学习本身就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学习是新修订政协章程的要求。二是要按照吉林主席对民宗委、民族宗教界别工作“富有特色、富有成效”的要求,来做好民族宗教界别的学习工作。三是作为政协委员,讲政治就是要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讲“四个自信”;就是要讲团结联合、讲凝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