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让互动式的协商更多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访谈

时间:2019-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两会临近尾声,在新起点上各地政协新一年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接受采访时具体介绍了北京市政协今年工作的重点和特点,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提质增效,以质量为导向来开展各项工作。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是三地政协联合打造的品牌活动,已经持续了四次,今年将迎来第五次,今年三地将共同关注什么问题?

  吉林说,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到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从协同保护利用水资源到京津冀社会保障领域共建共享,三地政协交流合作,深化协商议政,形成强大合力,为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三地将举行第五次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北京市政协正在和天津、河北政协协商,准备聚焦在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的问题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什么要选择全产业链发展这个主题?

  吉林说,主要是因为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去的这些功能要能落在河北、天津这两个地区,那么这两个地区就要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连在一起。如果这两个地区产业链不健全的话,北京疏解出去的功能很难在这个区域落地,也就起不到促进地区协同发展的作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后,有一些企业反映,“我们只能到南方去”,就是因为京津冀地区的产业链不配套,不完整。

  除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北京市政协还将围绕哪些重点议题进行协商议政?

  吉林说,今年市政协还将针对如何更好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如何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等9个议题开展重点协商计划。

  重点协商计划中的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协商后的意见建议会如何处理?

  吉林说,确定协商议题后,将由北京市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委员知情明政,了解情况,请专家领衔进行专业论证,提出一些协商意见和建议。然后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进行协商,比如常委会、主席会、协商恳谈会、议政会等等。这些步骤完成以后,协商成果要向市委和政府报送协商意见。市委和政府会把这些意见成果批转给各个部门去研究办理。最后会将这些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向政协反馈,由市政协向委员进行通报,使得协商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今年的协商过程会有什么新的特点吗?

  吉林说,近年来北京市政协一直注重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网络上进行调研,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召开协商会之前组织委员进行网络讨论,有的时候干脆就在网络上通过视频召开协商会,提高了协商效率。今年市政协将利用现在更发达的信息和互联互通技术,更方便委员进行履职,参与协商议政。尤其是市政协搬到了北京市副中心后,距离市区比较远,委员的履职方式也将要做一些调整,网络远程议政协商的活动可能会多一些。

  此外,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互动式协商”,互动就是交流,以前互动比较少,典型的做法就是开会大家说,说完之后领导讲。互动式协商,就是委员们提出什么,如果参会的各个部门领导同志感兴趣也可以问,也可以答。今年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委书记蔡奇参加政协联组讨论时,委员提出建议或者问题书记当场作答,如果需要进一步深入了解,他也会向委员提问,这就是互动。提高政协协商议政的质量,这种互动式的协商应该多一些,能更加充分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的意见得以充分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