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经济委举办“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委员沙龙活动

时间:2017-10-12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10月10日上午,经济委举办“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委员沙龙活动。与会人员参观了荣宝斋文房用品经营部、木版水印工艺坊、美术馆,听取了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主任安惠民关于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胡新民、刘桓等9位委员和专家围绕老字号与文化中心建设、老字号体制机制创新、老字号技艺传承与人才培养、老字号面临的困难与诉求、政府如何更好发挥在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中的作用等方面作发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和市旅游委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活动并讲话,副主席王永庆、闫仲秋,秘书长周毓秋,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刘小虹以及近30位委员出席活动,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主持会议。

  据介绍,目前全国老字号企业大约1万家左右,其中,经过商务部等部委或省级商务部门、老字号协会认定的有3000余家。从行业分布来看,餐饮行业老字号企业数量最多,约占总数的40%左右;从地区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天津、西安、南京等历史上经济、文化相对发达城市的老字号企业数量较多;从企业规模来看,老字号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大型企业相对较少。

  委员们认为,老字号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首都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围绕促进本市老字号品牌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老字号发展也面临传承创新动力不足、体制机制不活、支持和保护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委员们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和站位,把老字号传承发展与创新保护工作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实践来抓;二是要统筹谋划,加强对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三是要以产权改革为核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老字号企业发展活力;四是要积极创新老字号商业模式,提升老字号市场竞争力;五是要加大老字号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扶持力度;六是要加强营销推广,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

  吉林主席指出,老字号是一个具有很强民族历史传统和地域特征的文化符号,要提高全社会对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精心做好老字号品牌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切实保护好老字号这张首都优秀历史文化的“金名片”。一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摸清全市老字号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家底”;二要坚持分类管理,特别是要加大那些关系到城市和公众记忆、文化基因且市场需求已经很少的老字号产品或技艺的扶持;三要坚持因企施策,完善精准政策扶持体系,帮助老字号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老字号企业健康发展;四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