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北京曲艺的品种类型及文化气质——今雨书院第三讲开讲

时间:2023-06-27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络媒体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6月26日上午,北京市政协继续举办“今雨书院”文化系列讲座,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述“北京曲艺的品种类型及文化气质”。市政协副主席张家明参加。

  本次讲座是2023年“今雨书院”文化讲座的第三讲,也是2021年市政协创办“今雨书院”以来的第12讲文化讲座。吴文科教授是第二次来到“今雨书院”作为主讲嘉宾。2021年,他做客“今雨书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华曲艺的历史、表现形式、代表曲种、艺术特征和文化功能。“今天,我与大家共同分享北京曲艺的魅力”,吴文科说。

  “据《中国曲艺志·北京卷》的研究述列,已知北京古今流行的曲艺品种数量,总共为30+1种。包括数来宝、太平歌词、单弦牌子曲等20个北京本土曲种和21世纪初在密云非遗普查中新发现的本土曲种蔡家洼五音大鼓。”

  “单弦牌子曲这一曲种,曲调昂然峭拔,行腔爽利快捷,为北京事实上的‘文化标识’。它的曲调和节奏里,透露着自信、闲适、从容、洒脱的文化气质。”

  “北京相声——为清末道光年间的八角鼓丑角艺人张三禄所创技艺,后传艺给太平歌词艺人朱绍文,朱不但编演了新节目,还收了艺号为‘富有根’、‘徐有禄’、‘范有缘’几位徒弟并与之搭档,对口表演。”

  曲艺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曲种繁多,姿彩各异。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吴文科从“曲艺”一词的由来与内涵,北京曲艺的品种类型,北京曲艺的文化气质,北京曲艺的名家杰作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北京曲艺品种的发展由来、艺术特色和文化表现;特别从子弟书、单弦牌子曲、京韵大鼓等代表性曲种的形成渊源中,揭示出北京曲艺的文化气质——既有中正和婉与华贵典雅的一面,也展现出市井平民的精神魂魄与乐观幽默。

  现场听众纷纷表示,聆听讲座收获良多、受益匪浅。“聆听讲座,对北京曲艺形成发展样貌和文化审美气质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北京曲艺特色异常鲜明,具有强劲的生命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而值得弘扬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文化的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部分市政协委员、“模拟政协”师生代表、市政协机关干部及媒体记者等50余人现场参加,讲座还通过北京市政协履职平台,千龙网,“北京政协”快手号、抖音号,北京时间网站等进行了同步直播,点击量达34.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