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市政协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开展界别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时间:2023-05-31   来源:北京市政协教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

  5月29日下午,市政协教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赴市卫健委,就界别《关于加强医防融合的力量建设,提升完善公共卫生的整体水平的提案》,听取相关部门办理情况介绍,并进行座谈交流。

  构建完善医防融合机制是首都公共卫生建设的重要内容。据介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市卫健委将会同相关部门,以实施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为着力点,重点从加强医防融合交叉培训、完善信息化管理、提升疫情病原综合检测能力、充实疾控专业人员队伍、强化公共卫生人才激励保障等方面发力,持续推进医防融合,不断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委员们对相关部门认真办理提案,积极吸纳意见建议表示满意。围绕进一步提升完善首都公共卫生整体水平,委员们建议,要织密织牢基层一线安全防护网,重点提升社区(村)公共卫生服务和预警能力,研究解决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共卫生人员编制,打通公共卫生人才晋升通道,鼓励开展公共卫生科研项目,提高村医、校医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进一步强化医防融合培训,提高培训时效和实效,规范培训课程,提升带教质量,强化考核评估;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疾控监测系统、医院诊疗系统信息互联互通,加快提升远郊村级卫生室信息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区级疾控中心作用,加强其对辖区医院公共卫生工作的统筹管理和业务指导,帮助医院减轻压力;进一步强化疾控中心实验室作用,与医院加强开展检测检验项目合作;持续推进健康北京建设,面向广大市民推广“健康处方”,倡导健康运动,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市政协医药卫生界部分委员,市委编办、市卫健委、市教委、市财政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