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北京长城文化带的历史演进与保护发展——今雨书院第二讲开讲

时间:2023-05-20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络媒体中心

  5月19日上午,伴着中阮独奏《丝路驼铃》的悠扬乐声,北京市政协“今雨书院”2023年第二讲开讲。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述北京长城文化带的历史演进和保护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张家明参加。

  “北京长城从东到西沿燕山和太行山内侧山脊而行,整体走势呈比较连续完整的不规则半环形,明显呈现环抱北京小平原、拱卫京师的态势。”

  “北京长城是保卫都城、保卫运河通航和西山活动安全、保卫燕地在内的中原农业文明的屏障,同时长城又是推动北方燕京地区经济开展的杠杆,是民族交往、文化融合的纽带,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瑰宝。”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加强长城保护工作,必须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严格保护,充分发挥长城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扎实推进长城保护计划。”

  “预计到2035年,北京市将实现长城本体和载体全线无险情,通过抢险、日常维护,建立遗产预防性保护机制,能够向世人展现北京长城遗存真实完整面貌,并有较好的延续性,初步实现北京长城沿线整体统筹,分段管理。”

  一个半多小时的讲座,张宝秀从我国古代长城的起源与发展、北京长城的历史演变、分布与精品段现状,长城的地位价值和保护发展等方面,贯通式地讲述了长城文化带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现场听众纷纷表示聆听讲座收获良多、受益匪浅。“长城蕴含着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保护和利用是长城文化的主题,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在持续不断地保护和文旅开发中,重现长城的磅礴沧桑之美。”

  “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是今年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之一,围绕这一主题5月底前将召开议政会。此前的“今雨书院”,也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举办了专题讲座。

  根据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市政协将继续邀请文史专家,面向全体委员、面向社会公众,继续举办“今雨书院”文化讲座,用文化的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部分市政协委员、“模拟政协”师生代表、市政协机关干部及媒体记者等50余人现场参加,讲座还通过北京市政协履职平台,千龙网,“北京政协”快手号、抖音号,北京时间网站等进行了同步直播,点击量达33.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