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聚焦三个文化带保护发展 市政协启动调研协商北京将建长城数字化展示系统

时间:2023-03-23   来源:北京晚报

  围绕“加强三个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协商议政是市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市政协日前召开情况通报会,启动调研协商工作。今年北京市将利用无人机进行长城保护现状普查,并推动建立长城数字化展示系统。

  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文物局等部门向市政协委员们介绍了北京市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工作进展。目前北京市长城保护工作已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研究性修缮”并重转变,已组织实施50项长城抢险加固工程,今年安排12项抢险项目,并推动建立长城数字化展示系统。此外,北京市还建立了三级长城遗产保护管理体系,逐步实现长城重点点段全天巡查、一般点段定期巡查、出险点段快速处置、未开放长城科学管控的全覆盖、无盲区的长城保护网络。

  自2017年以来,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已经累计安排80余个重点项目。目前,重点文物腾退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激发沿线发展活力,北京市下一步将做好通州大运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完成大运河博物馆(首博东馆)、城市副中心剧院和图书馆竣工验收,年底前向公众开放。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以京西太行山脉和横亘其中、东南流经平原地区的永定河“一山一水”为基本骨架的宽带状文化区。目前,三山五园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增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展示水平显著提升。为不断扩大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影响力,北京市将办好一年一届的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通过开展系列主题精品活动、文化论坛、专题展览、文旅推介等,进一步释放文化带的历史文化魅力,让人民群众更加关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和保护传承。

  未来北京市将继续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锚定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目标,努力探索统筹推进三个文化带保护发展的“北京路径”。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承载了北京“山水相依、刚柔并济”的自然文化资源和城市发展记忆。本次协商重点聚焦四个方面。一是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加强遗产保护,提升保护利用水平。二是挖掘三个文化带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内涵,构建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价值阐释体系。三是深化文旅融合,打造集文化、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精品项目和线路。四是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保护建设合力。

  协商调研将通过开设文化讲堂、实地考察、协商交流等形式,组织专家和委员围绕统筹推进三个文化带保护发展,构建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的整体保护格局,守护好北京千年古都历史文脉建言献策。调研结束后,还将召开议政会,并将议政成果形成综合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