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增强信心 轻装上阵 大胆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家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言摘编

时间:2023-03-20   来源:北京日报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表达了党中央坚定支持民营经济的鲜明态度,明确提出了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对广大民营企业家寄予殷切期望。

  3月16日,市政协召开民营企业家委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上,7位民营企业家委员交流学习体会,为北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首都工作大局。

  叶青委员: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倍感温暖、信心满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研判了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明确了面向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思路,着眼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对广大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出希望、寄予厚望,传递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和力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叶青表示,将从四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与民营企业家一道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与民营企业家一道坚定发展信心,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三是要与民营企业家一道树立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更好的经营业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殷切期望。四是要与民营企业家一道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

  权忠光委员:构建亲清政商环境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企业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创新发展,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权忠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树立民营企业家信心发出了最强音,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权忠光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他认为,构建亲清政商环境,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不为”意味着,凡是因市场发展和市场需求导向所做的事,应放心大胆让企业去做,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所为”则要求政府健全法律法规,规范引导企业依法合规发展,及时了解和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诉求,和民营企业家交心、交朋友,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

  权忠光建议,加大金融创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走向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同时考虑企业轻资产特征,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度,提高融资质押比率。

  李军委员:优化各级政府营商环境考核方式

  市政协委员、市商会副会长、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说,作为在改革开放红利下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将继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行业带头引领作用,勇于创新,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为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军建议,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加强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保护,解除民营企业家的后顾之忧,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民营经济缺少直接主管部门。”李军建议,尽快成立市区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局,真正让民营企业享受与国有企业相似的待遇。扩大政府的担保和再担保公司数量与规模,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担保力度,加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并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

  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李军建议,进一步提升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服务和监管水平,优化各级政府营商环境考核方式,完善企业对各级政府营商服务的监督、反馈机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刘东晖委员:发扬企业家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坚信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市政协委员、北京日东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晖表示,将苦练内功,聚焦主业,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以创新和改革思维战胜风险和挑战,以企业家爱国奉献的精神,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将企业发展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结合,坚持“为民而商”,积极探索新的商业业态和商业体验模式,助力消费提质升级,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刘东晖还围绕促进消费、激发城市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认为,应多措并举为城市增添烟火气和氛围感,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业热情,从而释放消费潜力、激活城市商业活力。

  “当前,企业要发展壮大,除了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外,更渴望有温度的服务。”刘东晖认为,北京的营商环境改善应在为企业服务的温度上多下功夫,多为企业“雪中送炭”,用暖心服务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政企双向发力,共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志起委员:我国市场需求巨大 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理论上的重大创新,有对建立长效机制的明确指示,有直面问题破题的重要要求,起到了拨开迷雾、释疑增信的重要作用,极大振奋了民营企业家信心。

  李志起结合长期以来对民营经济的研究提出,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着转型升级、环境巨变和企业现代化治理等挑战带来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民营经济大有可为。这是因为我国有超大规模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可以让民营经济去开拓,很多新赛道和发展机遇可供民营企业大展身手。

  李志起认为,求解首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民营企业自身要增强信心和定力、勇担使命,尽快转变发展方式,围绕制造业的重点产业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注重以创新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以数字化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传统产业走向绿色发展之路,以创新来驱动增长,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李明委员:自觉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市政协委员、市商会副会长、恒祥基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释放出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极大地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让企业能够真正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立己达人’是新时代政协委员追求的家国情怀。”李明说,作为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将立足民营企业家和市政协委员双重身份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风采和实干担当,在推动企业自身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自觉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李明还为进一步优化北京营商环境提出建议。他认为,北京应坚持首善标准,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体现首都特点、彰显善治特色。强化制度建设,构建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环境,引导民营企业相信制度、敬畏制度。还应发挥政协智力资源密集优势,聚焦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市委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决策部署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

  刘郁委员: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市政协委员、华域大通投资(北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对民营经济人士的关心关爱,给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希望和动力。

  刘郁介绍,北京市制定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有极大获得感。他参与投资的一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疫情期间有扩建厂房的发展需要。昌平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点对点”为企业提供服务。仅25天,企业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后续还在政府帮助下顺利完成了资金募集任务。“我们希望这样的事例更多一些,这样的给力服务不仅要面向重要企业、骨干企业,还应更多提供给中小微企业。”他说。

  刘郁建议,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把北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好做法以法规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同时希望政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日常管理服务水平。搭建起常态化沟通平台,给民营企业表达意见诉求的机会,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