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港澳委员“支招”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了哪些“金点子”?

时间:2023-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1月16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与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现场气氛热烈,“首都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和聚焦点。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旅发展规划》对首都未来文旅融合发展提出新要求、新举措。何超琼委员从中敏锐地“捕捉”到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契机,“要将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赋予非遗文化新的生命力,提高沉浸式的非遗体验,并鼓励相关产业或企业参与到非遗保护与发展的队伍中,促进旅游文化高质量发展。”何超琼说。

  “我注意到殷市长最近接受采访时提到,北京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之都,我们都深表认同与支持。”据黄永光委员回忆,2019年,也是在这样的座谈会上,他以打造国际一流人才汇聚之地和培养之地为题提出意见建议,得到现场积极回应。

  近年来,一些国家的人才战略有了很大调整,黄永光身处香港体会很深,“为了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建立更有吸引力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通过各国侨团侨社,大力吸引海外华人回流祖国,同时健全外籍人才在中国工作的政策,以便利的工作生活条件让人才安心留下来。”

  当下的发展阶段,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另一个方面。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高质量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创新医药行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高技术、长周期的特点,对外部条件要求很高。”马志刚委员说,北京发展创新医药内外部优势得天独厚,要持续完善政策环境,加强与全球一流创新中心链接,加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助推提升研发效率。

  刘泽星委员从事风湿病学及临床免疫学领域的工作,他深信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关乎人民的终极福祉,提出要构建“促、防、诊、控、治、康”一体化的医学卫生健康体系,并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深化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科技创新不仅是各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是国际之间竞争博弈的战略高点。“北京和香港都在聚焦科技创新发力,两地有很多合作空间,应通过积极分享知识、智慧、资源、人才、数据等,携手推进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李惠光委员对北京与香港两地的创新合作充满期待。

  “北京是全国最早将韧性城市建设目标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并率先提出‘加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城市韧性’的重点任务。”李中委员对韧性城市在国内外的建设情况颇有研究,他建议,北京首先要建立韧性城市规划和评价体系以及中长期策略研究,强化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以科技赋能提升城市生命线设施韧性,打造跨区域协同联动机制,用好国家级和京津冀“合作共治”平台,以首善标准提升首都韧性城市建设水平。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金融业发展、文旅融合、交通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公共卫生……针对委员和顾问关心的问题,殷勇一一回应,他感谢各位委员和顾问长期以来对北京的关心支持,并希望大家继续深度参与首都高质量发展,在建言献策中融入祖国发展大局。(包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