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时间:2023-01-19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政治决议

(2023年1月18日政协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4日至18日举行。会议审议批准了魏小东主席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殷勇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还讨论了其他报告,对各项报告表示赞同。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会议期间,各界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讨论各项报告和文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重要成果。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同志和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就新时代新征程首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交流互动、深入协商。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是一次团结、鼓劲、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实现深刻转型、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的五年。全市上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有力应对多轮疫情冲击,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成功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紧扣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指出,中共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所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全市人民一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重点任务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做好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扩大内需,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政协北京市委员会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密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2023年,政协北京市委员会要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专门协商机构运转效能;着眼夯实履职基础加强自身建设,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完成新时代首都发展根本任务,必须依靠团结奋斗。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固守团结奋斗圆心,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要深化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合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履行凝聚共识职能,增进政协组织内部共识、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团结引导各界群众和衷共济、共襄伟业;要勇于发扬斗争精神,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号召,参加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