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北京研建平台经济综合监管服务系统

时间:2022-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汇集了大量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几乎涵盖所有互联网经营业态,全国百余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中北京占比近半,网络交易监管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9月23日,市政协举行重点提案检查督促办理协商活动,委员们就“发展监管科技促进‘平台经济’在北京可持续发展”提案的办理情况,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单位面对面协商。
  


  建议1
  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执法能力和效率
  今年年初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中国银行首席科学家郭为民提交提案,呼吁发展监管科技促进“平台经济”在北京可持续发展。
  郭为民认为,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和与平台经济高科技特点相匹配的监管能力非常重要,要把握关键机遇期,在规范电商平台的同时,建立针对平台经济发展的数据采集、分析、存储、监管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电商平台销售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提高执法能力和效率,推动线上线下服务业整合协同,打造北京现代服务业新品牌。
  办复:研建平台经济综合监管服务系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自2017年起北京市就成立了网络交易监管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最初的9家扩充至目前的16家。
  北京市持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协同推进“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探索建立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的监管模式,构建与平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去年北京市网络交易执法中,共查办涉网案件2600余件,依法查处了平台未公示配送费计价规则、价格欺诈案等典型案件,规范平台经济合规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为提高科技监管水平,北京以平台经济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为依托实施智慧监管,当前该系统正在加紧设计研建,将通过归集政府各部门、平台企业以及第三方的数据资源,对平台企业进行多维度精准画像,依托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行为、数据安全、金融风险、平台企业用工监管五大领域数十个风险监测模型,实现远程监管指导和协调服务。
  建议2
  构建快递物流绿色环保包装标准体系
  平台电商快递包装废弃物持续增加,社会反映十分强烈,仅2020年我国快递包装废物总量就超过1000万吨。应制定《北京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治理工作方案》,全方位梳理评定北京快递行业包装标准,构建快递物流绿色环保包装标准体系,促进快递包装类产品达到标准化、系列化和模组化,减少快递包装使用量。
  办复:可循环快递箱(盒)用量超70万个
  在快递包装治理方面,北京市突出“禁、限、减、循、降”五字要求,持续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操作规范化。市邮政局推动发布了《快递绿色包装使用与评价规范》北京地方标准,联合市商务局印发通知,率先明确电商企业在包装物选用、封装操作等方面参照快递企业执行。目前北京市电商快递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过90%,并在具备条件的网点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2500余个,积极推广循环包装应用,目前全市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超过70万个。
  建议3
  规范快递和外卖车辆管理
  加强规范快递和外卖车辆管理,规范快递及外卖车辆的基本配置及外部涂装、标识,通过出行数据跟踪及分析,提高查处外卖骑手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送餐外卖电动车违法行为的能力和效率。
  办复:管理平台已纳入2.5万辆卫星定位快递车
  
自2016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会同市交管局等部门组建市快递协会,推行快递车辆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统一购置保险等“八统一”管理模式,搭建北京市末端配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快递外卖企业、车辆和从业人员的基础信息备案、查询和统计功能。目前,已将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的2.5万余辆快递车纳入平台,实现轨迹动态追踪及逆行等违法行为动态分析监测。北京市还加强快递、外卖路面交通管理,已对逾期未改正的顺丰、申通、闪送、丹鸟物流等19家企业进行了高额罚款,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交通违法数量持续保持下降趋势。(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