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市政协“今雨书院”开讲京杭大运河

时间:2022-09-22   来源:市政协网络媒体中心

  9月21日,在美丽的通州大运河畔,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中国书店内,北京市政协“今雨书院”文化讲座第九讲开讲。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先生以“大运河漂来紫禁城”为题,向50余名北京市区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讲述千年大运河的古今风貌变迁和沟通南北、孕育文化的历史沿革。

  “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 3000 多千米,开凿至今已有 2500 多年。它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的人工河。”
  “大运河沟通南北,连接着长江与黄河两个中国古代文化、文明的核心地区。它不仅是一条河,更是一条涉及交通、水利、地理、历史、生态等诸多方面的文化廊道。”
  “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2014年,中国大运河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说明大运河从历史、艺术、科学、人类学等角度具有突出价值,值得全世界共同保护。”
  ……


  讲座中,单霁翔带来了他的作品《大运河漂来紫禁城》,他从“紫禁城是大运河上漂来的”这句俗语讲起,将2500多年的中国大运河故事娓娓道来。在讲述运河故事,为读者勾画中国大运河古今风貌的同时,单霁翔也将新时代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运河城市的保护实践故事融入到精彩的表述之中。
  谈到大运河的文化价值,单霁翔谈到: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那么大运河就是我们民族流动的血脉。在这一撇一捺大写“人”字的两侧,西侧有陆地丝绸古道,东侧则有海上丝绸之路,像腰间的彩带飘展开去。正是这样一个脊梁坚挺、血脉流畅、交流开放的“人”,生动地体现出中华民族进步与发展、交流与对话的文明历史。
  “很高兴能够把大运河的故事讲给更多的读者听,也期待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能够将目光投向大运河;有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投身大运河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中。”讲座中,单霁翔强调坚持文化遗产保护要实现三个目标:要使保护的文化遗产拥有尊严;要使文化遗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使保护成果惠及广大民众。
  

  “聆听讲座,学到了知识,更感受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大运河文化的意义和责任。”“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我们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精彩的讲座让在场观众听得入神入迷,大家表示,要积极参与到大运河文化传承与文化遗产保护中来,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步根据讲座主题和实际需要,“今雨书院”文化讲座将继续走进各区,将文化盛宴送到界别群众身边,满足百姓精神文化需求,成为助力“书香京城”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