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召开医养结合养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开题座谈会

时间:2020-07-02   来源:海淀区政协

  6月30日下午,区政协围绕医养结合养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研究项目召开开题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陈双主持会议,区卫健委、民政局、人力社保局、工商联企业等相关部门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在座谈会上,区政协教文卫体与文史委主任孙继光就该课题调研背景做了简要介绍。区政协委员、课题执笔人余立新围绕课题研究内容、主要调研问题、产业链、中国养老市场规模、业务定位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存在既要养老、又要看病的需求。当前,传统养老院无法提供专业化的康复护理与治疗,医院又无法提供养老服务,老人不得不在医院和养老院之间来回奔波,“老年病”患者的治疗和照护已成为困扰很多家庭的普遍问题。养老要走医养结合的道路,照护专门人才要有“医”的背景为基础,要能够解决老人诸多的病患问题。因此,培养老年专科护理人才、加强养老照护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已成为我国养老事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协商课题就互联网养老平台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加快医养结合发展、养老专业人才培养建设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双强调,医养结合养老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家庭提供签约医疗服务,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相关单位要加强从业队伍的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培训,提高护理技能和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护理人员收入水平,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全社会尊重养老护理人员,促使更多人投身于养老护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