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抗“疫”中彰显制度优势 履职中提升治理效能——宋铁健主席为东城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

时间:2020-07-01   来源:东城区政协

  6月30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东城区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以讲党课的形式在机关干部中开展政治思想教育。会议由副主席刘健主持。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以“抗‘疫’中彰显制度优势,履职中提升治理效能”为题作“七一”专题党课报告。副主席颜华、秘书长李长华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宋铁健对今年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参与抗击疫情工作中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大量生动事例与机关干部交流思想,共同分享抗“疫”心得体会。他说,党的领导是我们有效应对乃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保障;广泛宣传群众、有效组织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的制胜法宝之一;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所彰显的伟大中国精神,已成为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宋铁健指出,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方面。区政协要把握好“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三个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不断拓宽渠道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搭台,在双向发力中稳步推进政协各项工作。要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政协应当发挥专业作用,要在“专”上下功夫,特别是要突出发挥委员中专业人才的作用,在扶持中小企业复产复工、文化东城建设、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宋铁健强调,在战“疫”决战期,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姿态,坚守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的防疫阵地,坚守住思想、责任、纪律规矩阵地,为取得抗疫最后胜利、为东城区全面发展作出贡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与中共一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正确把握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的关系,健全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制等相应制度机制,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引导委员积极建言资政。二是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争取人心、汇聚力量摆在突出位置,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努力画出团结合作的最大同心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完善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为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搭建平台、丰富形式、畅通渠道。三是要汲取抗疫精神力量,圆满完成政协各项工作任务。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党组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协商活动和重点工作。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学习,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在双向发力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彰显政协担当,以更大的作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要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履职水平,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打造“五个东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政协机关各党支部还将围绕党课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党课学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了“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升了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