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同心筑梦 共庆辉煌——东城区政协举办“历史文化发掘展示”跟踪调研工作专题议政会暨中秋联谊活动

时间:2019-09-09   来源:东城区政协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东城区政协结合“东城区历史文化发掘展示工作”跟踪调研,于9月5日下午举办了一场气氛热烈、别开生面的议政活动。区委书记夏林茂,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钦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邹劲松,区政府副区长赵凌云,区政协副主席李铁生、颜华、毕博闻、朱岩石,秘书长赵茂杰等领导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还邀请了文化文艺界知名人士,与来自区政协文教卫体、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委员会的委员欢聚一堂,品味悠久历史文化,畅想东城美好明天。议政会现场播放了区政协历史文化发掘展示工作调研专题片,区委宣传部就我区历史文化发掘展示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在座谈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政协委员纷纷肯定了老城区保护取得的成绩,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为我区历史文化发掘展示工作建言献策。

  中央新影微电影部主任、作家郑子提出,将微电影、短视频等媒体形式与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相结合,更好地展示“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东城风貌。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建议,制作大型民族古乐音画作品,通过民族乐器融合现代音乐等手段,呈现中轴线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助力中轴线申遗,同时展示古都风韵、延续历史文脉。东城区灯市口、北池子、东高房小学校长滕亚杰表示,通过参加前期调研对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有了进一步了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教育工作者,今后将认真思考如何实现历史文化资源进课程、进课堂,培养青少年爱东城、爱北京,提升文化自信。

  做好文化传承工作,推进“文化强区”战略的实施一直是东城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委书记夏林茂高度肯定了此次议政活动。他认为与会专家学者、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一一予以回应。特别谈到了区政协委员在东城区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如崇雍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区政协委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田伯平等书法家为大街两侧商铺书写牌匾,进一步提升了大街整体文化氛围。

  夏书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参会人员从班子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举措以及文化保护和传承四个方面介绍了他来到东城的工作情况。他强调,要紧紧围绕新版“总规”实施和“崇文争先”理念及全区中心工作,通过专题议政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政协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制度更加完善、舞台更加宽广、使命更加光荣。希望区政协和广大委员把推进区域改革发展稳定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发挥好政协联系广泛、渠道通畅、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凝聚起保护东城历史文化传承的强大合力。

  随着夜幕降临,议政会后活动现场更是一派欢声笑语的和乐景象。区政协为到会嘉宾送上一场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现场嘉宾饶有兴致地参与了月饼、茶饼、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创作了“崇文争先”书法作品赠送给东城区,夏林茂和宋铁健两位区领导上台接过了这份饱含祝愿的礼物,并回赠了具有东城特色的文化礼物。区政协委员与来自戏曲界的专业人士共同展示了京剧、昆曲、黄梅戏等优美唱段。由东直门中学的学生演唱的京剧《贵妃醉酒》,充分体现了 “戏曲进校园”、“走近艺术剧院”等戏曲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与未来的发展希望。小演员用清亮婉转的嗓音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本次活动不仅为参会嘉宾送上了中秋佳节最浓厚的情意和最美好的祝福,也弘扬了东城区的历史文化、展示了东城区的文化底蕴,团结了来自不同界别、两岸三地的政协委员,共同为全区的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提供新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