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在新丝路上播撒中国文化的甘霖——致公党中央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文化“走出去””调研纪实

时间:2018-02-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在新丝路上播撒中国文化的甘霖——致公党中央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文化“走出去””调研纪实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两千多年前,绵延万里的古丝绸之路奏响了东西方文明交汇的旋律,时至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个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正在再次谱写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的华章。

  “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的不只是无限商机,还有各国文化交往的新契机,中国文化“走出去”,如今恰逢其时。

  “‘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新思想,也是当代中国参加世界经济和文明发展的一个新倡议,既是一项经济战略也是一项文化战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如是强调。2017年,致公党中央开展了3次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调研,其中,5月2日至6日,万钢就此主题带领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福建省调研。

  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一直致力于引导广大侨胞共建“一带一路”。这一次,调研组一路考察了厦门、泉州、宁德、福州等地,如何升级文化产业、形成优势品牌?如何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扩大华文教育在海外影响力?如何寓文化于经贸交往中?大家一直在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思考,要为文化走出去贡献参政党的智慧和力量,这是调研组共同的心愿。

  “不缺好故事,缺少把故事讲好的能力”

  作为当今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得到了超过100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这是一个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绝好渠道。

  然而,在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看来,相比经济“走出去”,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相对滞后。

  提到文化“走出去”,很多人脑海中常常联想到横扫全球的美国好莱坞大片,还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日本动漫,当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品牌在哪里?这是一个令人略感尴尬的问题。

  “在文化产业发展和对外传播方面,中国不缺好故事,而是缺少把故事讲好的能力。”调研中,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浙滨的话一针见血。文化企业竞争力不够强,缺乏拳头产品和品牌,商业开发模式单一……在调研组看来,这些都是影响我国文化“走出去”的因素,当前急需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品牌。

  好在,已经有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在依山傍海的厦门软件园二期,调研组考察了一家叫吉比特的公司,公司目前最为成功的网络游戏产品叫《问道》。“这是我们推出的一款以道教文化为切入点,用幽默搞笑的工笔画风格再现道家风骨的游戏。现在是国内少数同时在线超百万人的网游之一,在台湾及东南亚地区非常受欢迎,韩国市场运营得也相当不错。”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

  把中华道家文化与颇受当代青年人喜爱的网游娱乐相结合,在调研组看来,《问道》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文化‘走出去’应更注重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德才认为,优质的文化产品必须充分适应不同消费对象的市场诉求和需要。

  在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董晓莉看来,以影视、动漫、游戏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属于轻资产,不是可以进行抵押的不动产,这导致文化企业很难获得融资支持。“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通过加强对文化企业的增信担保等方式,为文化产业插上金融的翅膀呢?”董晓莉建议拓展文化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其海外投资并购提供资金支持。

  “以文会友”任重道远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当年的泉州“涨海声中万国商”,这幅繁华的历史画卷中,热闹的不只是商品交易,还有各国文明的交流交融。

  在泉州市海上交通史博物馆(简称海交馆),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副主委丁毓玲为调研组一行进行讲解,丁毓玲在这个博物馆工作了将近30年,她说:“很多伊斯兰国家的参观者看到这些阿拉伯文碑刻时,十分感动于中国人对伊斯兰文化的保护和包容。海外华人和台湾同胞从收藏的族谱中找到自己祖先的足迹,甚至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调研组看来,挖掘各类文物和历史资源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这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

  为推动泉州的“海丝文化”走向世界,近年来海交馆常组织出国展出,参加调研的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现场给他们提议:“在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计划的机制建设中,我们建立了很多专业机构联盟性组织,泉州的海交馆可以加入我们的博物馆联盟。”

  在海交馆内的一面墙上罗列着各种由西亚传入中国并最终为中医所用的草药,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认为,应该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推动中医药产业文化走出国门。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司富春则建议借助影视、动漫、旅游等多元产业力量来讲好中医故事,开发中医药文化产业。

  如今,遍布五大洲的孔子学院成为孔子“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思想的实践者和推动华文教育的一张响亮名片。然而,孔子学院的发展依然存在一些困惑和难题。

  “目前,福建以本省高校与沿线国家的高校合作办学、设立孔子学院(课堂)、外援培训和技术等方式进行,但渠道较为单一,交流层面较低。”在调研组与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如是说。对此,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王慧建议,福建省在对外办学的过程中将自身独有的文化资源融入课程设置,形成品牌效应,以增强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外语学院对外汉语专业主任叶蓉认为,目前我国的孔子学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覆盖率较高,但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教育发展、课程创新方面仍旧面临着不少困难。她建议,文化部、教育部等部委进一步加强联动,为创新文化传播途径提供政策支持与保障。此外,调研组还建议,进一步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真正实现“以文会友”。

  寓文化于经贸交往之中

  古丝路肇始于商贸的力量,更源于文明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因此,寓文化于经济贸易交往之中,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课题。

  在“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中,企业本身是经济“走出去”的主体,也是文化“走出去”的载体。正如奔驰、宝马、奥迪等风靡世界的汽车品牌代表德国人严谨务实的工业制造文化,当下,正在世界商业版图中努力占据一席之地的中国企业,也充当着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调研中,外交部办公厅参赞崔春说:“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但一些华侨华人及驻外企业在自身企业经营过程中却不太注重文化治理。”他建议积极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的作用,引导他们在企业运营中融入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通过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形象来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宁德,调研组考察了由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锂离子电池项目。目前该公司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产值排名世界第一,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值全球第二,在全世界的同类产品供应商中处于领先地位。

  万钢指出,“今天,‘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上已不再仅仅是价格便宜的低附加值产品的代名词,我们的很多企业比如华为、腾讯等,已经可以在科技创新领域与外国品牌一较高下,而这些通过自主创新拓展了海外市场份额的企业也代表并传播着新时期的中国企业文化。很多经贸往来实际上就蕴含着文化的基因,而文化的传播交流又提升了商业交往发展。”他强调,“促进文化‘走出去’还需要我们政府相关部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多部门融合协调,在考虑如何用现代故事讲述传统文化中不断凝练文化作品的思想内核;将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相结合,创新商业运作模式,让中国文化在政府推广之后能在当地留下来生根。”

  对此,调研组还建议,加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推动有关科技领域先进、共性、关键技术成果向文化领域的转化应用,创新文化产品及服务模式。

  驼铃阵阵、商贾相望于道的古丝路盛景仿佛就在昨天,“一带一路”建设又将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写下熠熠生辉的一笔。在新丝路上播撒中国文化的甘霖,需要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共同努力,在这方面,致公党一直是重要的参与者,也将始终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