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 > 预决算公开专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时间:2021-03-02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财务处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机关是市政协的工作机构,承担为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服务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的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组织委员视察和调研,就本市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及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等。

  (4)组织委员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

  (5)广泛团结本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反映他们及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6)负责与全国政协、本市各区政协、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

  (7)承办全国政协及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包含提案委、学习委、经济委、农业和农村委、科技委、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教文卫体委、社会和法制委、民族和宗教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10个专门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人事联络室和机关党委(工会)以及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共15个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由北京市政协机关本级行政和本级事业组成。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166人,实际141人;事业编制66人,实际62人;其他聘用人员4人。离退休人员220人,其中:离休26人,退休194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15106.84万元,比2020年17596.53万元,减少2489.69万元,下降14.15%,全部为财政拨款,比2020年财政拨款17247.92万元,减少2141.08万元,下降12.41%。收入减少主要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一般性开支。

  2021年支出预算15106.84万元,比2020年17596.53万元,减少2489.69万元,下降14.15%,其中:基本支出预算9286.5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1.47%,比2020年10533.07万元,减少1246.52万元,下降11.83%,支出减少主要是机关后勤服务保障部门按规定转隶至机关事务管理局后,人员等基本经费相应减少。项目支出预算5820.29万元,比2020年7063.46万元,减少1243.17万元,下降17.6%,主要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压缩会议、培训、差旅等一般性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支出主要用于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各项履职工作;组织委员学习、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做好委员服务管理、保障各类会议活动、综合协调、信息化运行和日常运转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市政协机关本级行政和本级事业2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8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10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20万元,减少12万元,主要是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审批制度。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与国外地方议会交流交往、合作,开展爱国统一战线海外华人华侨工作,参加必要的境外会议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5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57万元,减少7万元,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各项规定,严控公务接待支出。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保障全国政协、外省市政协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来京视察考察调研等接待工作。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主要是按照全市机构改革的要求,公务车全部划转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03.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505.51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973.67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部门北京市政协本级行政和本级事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16.3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0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0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5820.29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本部门共有车辆103台,2671.2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8台,590.09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无。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部门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