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政协研究 > 2018-01 > 特别策划

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

陈 军

时间:2018-04-08   来源:政协研究2018年01期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在刚刚结束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表明,组织形式对统一战线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相伴发展,共同生长,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创造和重要成果,是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本质的象征与制度形式,是将各方面联系起来的桥梁纽带,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各参与单位履行职能、沟通意见、凝聚共识的平台,是统一战线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重要组织形式。中共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不仅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并且要求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将其视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理论与实践命题。

  作为北京市政协的成员单位,台盟市委总结五年来在十二届政协平台上进行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就人民政协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有一些认识和体会,概括起来就是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作用,实现团结合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平台和保障;是统一战线成员学习提高,巩固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组织和渠道。

  一、政协是民主党派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命的制度与组织保障

  五年来,十二届市政协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工作,为参政党有效、有序、广泛、深入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提供了必要的组织形式与制度保障。

  一是完善协商制度和程序,为议政建言创造条件。十二届市政协对政协协商进行了全方位的实践探索和制度化建设。比如,每年提前面向各民主党派和委员广泛征集协商议题,并在年初通报协商计划。比如,在每年两次议政会的筹备过程中,不仅年初就明确了题目,由党派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重点发言或即席发言,并且在召开通报会的基础上,增加了实地调研的环节。比如,在组织讲座、调研、通报、视察、考察等活动中,尽可能地多让党派参与。再比如创新性地开展了立法协商工作,为协商议政提供了新平台等等。这些举措使我们的协商准备更为充分和有针对性,确保了民主党派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五年来台盟市委积极参与各项协商议政工作。在2013年市政协开展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协商工作中,台盟市委提出的修改建议被市政协采纳并报送给市委,最终出现在了审议公布后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条文中。市政协的支持与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台盟市委的协商议政热情,激励我们不断提高意见建议质量,提升在政协平台上议政建言的成效。

  二是完善提案、发言制度,发挥参政议政实效。十二届市政协出台了大会发言准备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提案工作机制和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合作调研机制等,助力各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提升参政议政的实效。

  五年中,台盟市委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数十个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并将调研成果悉数转化为政协党派提案、界别提案、政协全会大会发言等,在市政协平台发声,并在政协的制度保障下,督促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如2015年,台盟市委牢牢把握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首次跨省合作,与台盟天津市委联合就京津冀固体废物协同处置和利用开展调研,在十二届市政协四次会议上提出党派提案,从产业有序转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物流体系支撑等8个方面提出建议,引起京津冀三地媒体的广泛关注,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如在北京市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孕产医疗资源紧缺问题凸显,台盟市委开展了《北京市孕产期保健服务需求及服务能力现状调研》,转化为十二届市政协四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从采取应急保障措施和制定长期保障政策两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2016年9月2日,市卫生计生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规划国土委等五个政府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增加助产服务资源的通知》。正是因为台盟市委在政协全会平台上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呼吁,提出破解之道,才有力地推动了新政策的出台。

  三是畅通信息渠道,让民意直达决策层。五年中,十二届市政协在信息工作上不松劲,通过修订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措施确保信息质量的不断提升。台盟市委坚持将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贯穿参政议政工作始终,同时充分利用政协信息渠道的“直通车”作用。如2013年,台盟市委在海淀区白家疃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由于地下防空洞塌陷,造成村民住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村民反映强烈。当即编写了信息报送市政协,该信息一经报送就得到了市委书记郭金龙的批示。2016年,台盟市委围绕居家养老这一热点难点问题,向市政协报送了《我市多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应尽快出台实施细则》的信息,得到蔡奇等市领导的批示,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正是由于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制度化保障,民主党派才能迅速把最基层、最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反映给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有效沟通了上下舆情,推动了政府决策。

  四是兼顾不同利益诉求,促进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人民政协的平台上吸纳了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各种利益诉求能够得以充分表达,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

  作为与台湾岛内有着天然乡情、亲情连接的民主党派,台盟市委在深化京台两地交流交往,广泛联系和团结岛内爱国人士,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十二届市政协充分鼓励和积极支持台盟市委发挥这一特点和优势。2015年1月,在十二届市政协三次全会上,台盟界别就完善优化北京市涉台医疗机构发展环境提出提案,引起了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当年市政协领导重点检查督促办理的七个提案之一。沈宝昌副主席和蔡国雄副主席专门到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实地考察,与台籍负责人进行座谈。这件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极大鼓舞了我们台盟界和台籍委员,激励着我们在政协这个大舞台、大平台上,更好地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我们国家和首都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理论创新是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推进器

  科学理论的指导既是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重要抓手。

  北京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围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等主题每年召开专题研讨大会,组织、引导、协助各成员单位开展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在十二届市政协的指导和支持下,五年中台盟市委向北京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提交了15篇、10余万字的理论研究文章,其中《新形势下政协的文化统战工作》等4篇理论文章被遴选为北京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的年度大会发言,并被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主办刊物《政协研究》刊登。通过参与市政协的理论研究工作,台盟市委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统战功能,提供了鲜活的经验总结和独特的理论思考,同时也为自身更有成效地在政协平台上履行职能,理清了思路,归纳了方法和路径。更为重要的是,在进行理论研究的过程中,台盟市委通过参与学习和研讨,对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这一定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与理论自信。十二届市政协以理论研究这样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筑牢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提供了前提和保证。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球华人共同的理想,但这个理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民主党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要高举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理论与实践探索,在人民政协的大家庭里,不忘合作初心、始终牢记使命,协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者系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十二届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