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4>领导讲话

在研究会四届五次理事大会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05-03

  2016年,中央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中央还专门颁发了党的统战工作条例,对全党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和明确规定。市委也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最近专门研究了贯彻中央部署的具体实施意见。为了贯彻执行好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2016年3月,市政协以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为主题,召开了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了市政协的具体落实意见。研究会围绕市政协这项重点工作举办主题研讨会,广泛推动各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效。会后,我们将把研讨会收到的90多篇参会论文,择优编辑成册印发给大家,为各方面继续研讨交流提供参考。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上周刚刚召开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了2017年工作。人民政协在推动首都改革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进程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刚才各位同志发言和惠丰同志讲话的启发,我重点结合自己学习六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谈几点认识。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全会以制定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全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任务,也应当成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要内容。

  从六中全会闭幕以后社会各方面的反响来看,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的领导核心这一重大决策,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党内的同志认为,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民主党派的同志认为,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众望所归。从全国到地方的政协委员也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可以说,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符合党心军心民心,是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事业的选择、实践的选择。研究会理事会成员、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要自觉按照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提出,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分两个阶段进行。从全会结束到2017年春节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全方位、大力度宣传阐释全会精神,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从2017年春节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为第二阶段,主要是加强深度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阐释,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研究会要自觉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动员和组织理事会成员、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原原本本学习六中全会通过的《公报》《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准则》《条例》所作的说明等重要文献。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着力点,深刻理解和把握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结合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研究会实际工作中。

  二、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重要责任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党长期面临的重大政治课题。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之一。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性人士组成,深深植根于各界群众之中,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有着广泛影响,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肩负着重要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不能止步于联系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还要推动各界委员密切联系群众。人民政协是党在夺取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后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其首要任务是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性人士,其最终目的是通过他们去联系和团结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因此,政协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能止步于联系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同样肩负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各界群众的责任。人民政协成立后不久,就制定了《关于处理人民意见的试行办法》,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与省、市协商委员会应以接受与处理人民意见为其重要工作,并指定专人管理”。1954年颁布的人民政协第一部章程,把“密切联系群众,向有关国家机关反映群众的意见和提出建议”作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单位和个人共同遵守的准则之一。现行政协章程也明确规定,政协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可见,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不是人民政协发挥统战组织作用的新拓展,而是人民政协自诞生以来就肩负的一项重要职责。

  长期以来,全市政协组织在密切联系各界群众、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医药卫生界委员每年深入乡村开展义诊,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多年致力于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利益诉求、推动宗教房产落政工作,香港和澳门的市政协委员密切同港澳同胞的联系等,切实发挥着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当前,首都改革发展正处于深刻转型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出现了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等重大改革任务,要高水平规划建设好城市副中心、筹办好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完成这些重大任务,更加需要人民政协发挥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更加需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工作,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汇聚强大正能量。

  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从站稳群众立场、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就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了具体要求。《准则》虽然是党内文件,但是对于政协委员在新形势下密切联系群众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组织推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必须发挥好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改进和创新方式方法,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一是政协界别应该成为各界委员联系群众的主渠道。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特色和优势,要不断创新政协界别联系群众的渠道机制和方式方法,使政协委员能够经常性制度化地和本界别群众保持联系。二是大力开辟互联网联系群众的新渠道。在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都上了网,政协组织也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政协委员搭建网上联系群众的制度化平台。三是积极探索实践政协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有效渠道。可以有意识地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借助街道、社区平台,加强同所在地区基层群众的联系,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四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履行政协职责中自觉提高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政协委员处于本界别群众之中,但要准确、全面、系统地反映本界别群众意愿和呼声,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联系群众能力。特别是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既团结群众又服务群众,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些方面,都是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重要课题。

  三、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准则》要求,“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研究会作为市政协党组领导的研究性社团,工作的政治性强、政策性强,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特征,必须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

  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必须首先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做好研究工作的根本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在全面准确理解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民政协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成果。研究会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工作的主轴。通过设立招标课题、举办研讨会等方式,推进各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和研究阐释,不断夯实思想理论基础。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人民政协事业在不断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其中有一些可以凭老经验、用老办法来应对和解决,同时也有不少是老经验、老办法不能应对和解决的。比如,如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如何加强政协界别建设、如何加强政协组织中党的建设等等,都是工作实践提出的重要理论课题。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必须以实践为中心、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瞄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实践前沿、难题症结,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理论研究聚焦到提出解决政协实际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才能更好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三是各方面都应该自觉支持、主动参与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室、研究会负有组织推动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职责,但是仅仅依靠研究室、研究会还不够。政协各方面都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都应该自觉支持、主动参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这是推进政协工作、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机关各部门,都应当结合履职和工作实践,在研究工作中强化理论探讨,在研究理论中把握工作规律,使政协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得益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能够踊跃参与政协理论和实践研究,把在履职中的感悟和思考形成文字,留存下来、启迪后人。政协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更要把积极学习和研究人民政协理论,作为工作取得成绩、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方法,善于实践、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加强政协理论修养,提高开展政协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大力倡导、积极营造大家都来研究政协工作的风气与环境,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思考问题、寻找答案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条件。加强政协理论与实践的宣传,锻炼提高想明白、讲清楚的能力,更多地面向群众特别是学生、青少年开展宣讲,引导社会各界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相对薄弱的一个领域,具有巨大的学术潜力。希望首都高校、社科院所的专家学者更加重视政协研究,积极参与政协研究,多出研究成果。研究会要多搭建研究平台、丰富研讨形式、创新工作方法,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更加活跃、更加富有成效。

  (作者系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研究会会长 吉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