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3>研究会工作

市政协系统研究室主任暨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会议召开

时间:2016-12-16

  9月1日,市政协研究室、研究会召开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各区政协研究室主任暨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会议,征求对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意见建议,研究召开研究会年度主题研讨会事宜。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主持会议。

  与会同志首先就全国政协《意见(稿)》发表意见建议。大家认为,《意见(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就加强和改进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做出部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于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意见(稿)》系统总结和反映了多年来全国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职能建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必将进一步深化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建设。与会同志建议,《意见(稿)》就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程序和机制同党委、政府等方面的衔接协作方面提出更加有力措施,阐明民主监督相对于政协的其他两项主要职能、相对于我国监督体系中的其他监督形式的职能特点和比较优势,增强政协民主监督在党派、团体、界别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在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权益保障等方面机制可以考虑提出更具体鲜明的措施,结合实践考虑提出符合监督内容要求的监督形式,或者在监督形式的实践探索上提出方向性要求;进一步增强对地方政协的指导性,为地方政协组织深化民主监督实践探索留出空间,增加对地方党委根据实际制定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

  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会秘书长宗朋就进一步做好研究会下半年工作、开好年度主题研讨会提出要求。他指出,就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召开年度主题研讨会,是研究会下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希望各团体会员单位高度重视。每个团体会员单位应于9月30日之前,向研究会提交至少3篇研讨论文,提交的论文应当立足实践、提高质量、体现特色,为开好年度主题研讨会奠定坚实基础。

  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研究会副秘书长欧阳彤出席会议。(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