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提案 Proposal

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平台

连玉明

时间:2017-06-05   来源:2017年05期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指出,当前,北京正处于中度老龄化时期。“十二五”末,全市常住老年人口340.5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5.7%。预计到2020年,全市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养老问题正在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但从目前社区居家养老的情况看,要承担养老任务,压力巨大。一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需不匹配。近年来,北京市老年人口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但是从社区居家养老的发展基础看,养老设施缺乏、资金投入不足、缺少专业人员等问题,难以满足众多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二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当前北京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较低,特别是在用餐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家庭护理等方面还达不到相应的标准;三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源不均衡。目前北京市优质养老服务资源主要集中在公立养老机构,只能服务少数人群。而对于要承担绝大部分养老任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无论是在设施建设方面,还是服务提供方面,关注投入的力度不够。

  在本市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有相当大的好处。首先是服务精准化。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整合各方面的养老服务资源,重点解决养老服务中最紧迫的问题。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制定不同的服务计划;其次是管理精细化。通过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将各个管理主体和服务提供主体集中到一个平台上,推动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再次是品质精致化。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统一管理运营,将会逐步形成“设施优、服务优、环境优”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催生一批连锁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品牌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改变当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整体水平低、服务质量差的局面。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第一,由市民政局牵头搭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养老服务数据库,动态掌握北京市老年人口变化情况,定期收集知名度较高的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信息,整合专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资源。第二,加快创新配套体制机制,包括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机制,掌握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整合机制,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建立常态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评估考核制度,不断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第三,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与北京市城市管理网、社会服务管理网等有效对接和有机融合,进一步整合城市服务管理资源,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服务水平。(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朝阳区政协副主席 连玉明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