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视点 Focus

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

张凌云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科技为文化赋予新的动能,特别是互联网打破了业务服务的空间限制,互联网文化产品可以很容易就触达上亿用户,为每一个互联网用户服务,从而产生巨大的生产力和能量,影响无数人,业务规模和体量也能迅速做大。北京市的互联网文化企业在全国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本质上是科技的力量在推动文化企业的高速成长。

  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方面,建议搭建平台,促进北京互联网文化生态繁荣。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基础设施,每天产生大量用户原创内容,这些内容本质上都是精神文化产品,围绕抖音、快手这样的平台巨头公司,完全可以产生一个繁荣的生态,有众多互联网文化企业能够围绕短视频业务抓住机会做大做强。抖音、快手都是北京企业,已经有大量的北京各种类型文化企业在与抖音、快手合作,但是目前都比较分散,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支持。北京市的宣传文化部门和科技部门可以主动作为,为北京市各种文化企业的短视频业务搭建平台,更好地对接抖音、快手,获取平台更多的支持。另外,短视频领域有众多创作者,也可以在郊区建设一个短视频创作小镇,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形成短视频创作者的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更好地促进短视频产业健康发展。

  围绕文化科技企业,特别是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企业,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当下,文化企业普遍在政策优惠力度上弱于科技企业,首先,要更好支持文化企业享受科技企业同等政策,鼓励文化企业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其次,开展北京市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对于认定的企业,在税收优惠、人才引进上给予专门政策支持,大力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

  利用科技手段,解决版权保护等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问题。长期以来,侵权盗版一直是困扰文化产业特别是和版权内容相关产业发展的痛点问题,区块链技术恰恰能够解决版权痛点问题,正确利用区块链技术,必将对文化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北京市大力推动建设数字版权区块链平台并与司法领域深度对接,向全国推广应用,保护正版、打击盗版,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这也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和有力抓手。

  大力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以中国元素为核心的短视频、网络文学、游戏等业务在海外广受欢迎,已经成为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产品形态。目前相应的支持和配套还没有完全跟上,需要在控制境内资产向外转移这一风险的同时,甄别那些在海外进行有利于中国文化影响的项目运营和文化投资的企业,在外汇审批等方面予以相应的政策支持,有力地支持文化走出去。

  完善文化人才认定和评价体系,提升人才归宿感和积极性。当前文化产业人才大多数已经不在体制内,建议在职称评定方面给予一定突破。北京市原来有数字编辑职称的认定,做了一定突破,效果非常好,希望能够继续实施。另外,对于文化领域核心人才的引进做进一步的突破,给予重点文化企业一定支持,由企业按照推荐机制进行人才引进。

  大力支持文化科技企业的投资、并购,做大做强。北京市成立相应文化投资基金,投资北京市重点的文化科技企业,真正成为一家人,同时,也为企业赋能。另外,文化企业投资并购中有一些政策审批,在涉及相关审批环节,由专门部门予以对接,帮助解决过程中的一些重点问题。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