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区政协 Districts

专门协商机构在“专”上下工夫

张 永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在履职实践中,组织落实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是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抓手,是“专”出质量的牛鼻子,重点要在四方面下工夫。

  一是完善协商议题形成机制,在加强“供需对接”上下工夫。构建两个机制:建立在党委领导下,会同政府、政协建立协商议题顶层设计机制。建立协商议题遴选机制。坚持广泛性:通过党委政府“点题”、政协委员“交题”、面向社会“征题”形式广泛征集协商议题。坚持针对性,遴选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协商议题,不求题目大,力求切口小。坚持方向性: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研究提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建议,形成协商计划草案报请党委审议。

  二是完善协商运行机制,在形成“工作闭环”上下工夫。工作中,我们利用“工作闭环”管理学概念推进协商工作,形成6个有效可控运行机制,推进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有序扎实开展。这6个机制是:组织协调机制,制定详细的协商工作安排,将协商议题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知情明政机制,举办专题报告会、重点工作情况通报会、有针对性地走访单位、咨询问政等,达到协商前释疑解惑,沟通思想、增进共识的目的。多元参与机制,在政协委员参与调研协商活动同时,邀请相应领域专业顾问、行业专家参与,借助专家的眼光、经验、思考,为协商各方提供一个观察问题的“航拍视角”;邀请党政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使不同思想碰撞交融,不同认知理解互补,不同意见交流融合;调研协商中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既注重建言献策的成果,又注重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协商联动机制,注重与其他协商之间,特别是政党协商、基层协商的联动,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示范作用。督导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党政联合督导督查制度、政协委员评议制度。协商反馈机制,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联系,及时了解并向各党派、团体、界别反馈协商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三是完善协商服务保障机制,在提升“协商能力”上下工夫。主要强化四方面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我们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政协各级党组织运行规则,发挥好中共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履职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制度,打造学习报告厅、常委读书班、委员读书班、机关双周学习微课堂等学习品牌,提高委员的“四种能力”。强化“一线思维”,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机制,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强化机关建设,落实全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的“四个一”长效机制要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推进政协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四是逐步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在提高“协商质量”上下工夫。通过建立健全自评知不足,他评明方向的评价体系,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树立明确导向。一是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维度,关键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度,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力度。二是从“凝聚共识”的维度,关键看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程度。三是从“服务决策”的维度,关键看协商成果通过程序运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视野、政策范围的程度。四是从“服务发展”的维度,关键看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意见、助推相关政策落地的效度。五是从“履职为民”的维度,关键看围绕民生“七有”“五性”需求献计出力的实效。

  虽然本区在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但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协商议政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建议市政协加大对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力度,特别是在政协理论、制度、机制建设方面给予指导,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二是建议构建市政协与区政协之间、区政协与区政协之间互学共建共享的协商大格局,特别是在智库建设、重大项目宣讲、重大协商成果等方面加大共享力度,为区政协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水平提供支持。

  三是协助推动各区政协机构改革工作,能否给各区提出机构改革建议,以适应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如成立农村农业委、学习委的建议等。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门头沟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