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百艺 Feature

“三正”与“四美”

余清楚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自幼家贫,天性柔弱,内心坚强。不会抽烟喝酒,不会唱歌跳舞。喜欢运动,连走带跑,顺便天马行空,胡思乱想。喜在网上下围棋,赢了偷着乐,下不赢就跑,水平不高,态度很好。父亲乃解放前师范生,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曾送我16个字作为人生座右铭:“得之不喜,失之不忧,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虽然颇有些中庸的味道,但我谨记在心,使我有了与人为善、宽于待人的做人原则,有了凡事想得开、看得惯的豁达胸怀,有了得失不计、宠辱不惊的处世心态。

  父亲写得一笔好字,颜体楷书,堂堂正正。“文革”时,乡村公路两旁和村口的“忠字碑”,基本上都是父亲书写。我幼时即从父习字,经常像小书童一般,洗笔磨墨叠纸。清风明月夜,读帖临摹时。二王风范,颜肥柳瘦,略知一二,稍有心得。楷书起步,行书尤长,草书尚可,风格追求朴实无华,注重温润厚重。如何写字,我主张“三正”:一是“心正”;二是“字正”;三是“品正”。同时我认为,字写得好不好,要有“四美”:第一要“线条美”;第二要“框架美”;第三要“墨韵美”;第四要“意境美”。

  太阳照常升起,生活还在继续。己亥本命年,甲子一轮回。教书育人写字,一切重新开始。健康快乐平安,笑对人生无常。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