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学习·脱贫攻坚 Study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谭天伟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深远的政治意义。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并纳入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8个专题会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对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充分认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要求,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较上年减少40%,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全文8次提及“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进行安排部署。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更加艰巨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凝心聚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巩固成果,加大攻坚,防止反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精准帮扶促进贫困地区民生改善,通过输出劳务、发展产业、加强培训、推动创业,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门路。总书记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向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发起总攻。以本人所在单位为例,对标中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用精准方略贯穿全程,用时间节点严卡进度,聚焦重点难点,统筹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发动全校力量争取社会资金注入和支持。推进党建扶贫,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引领作用,为当地培养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干部队伍。推进教育扶贫,汇聚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完善教育教学共建基地和支教基地建设,做好对当地贫困学生的资助帮扶。推进科技扶贫,设立科技帮扶项目孵化资金,推动科技成果在当地转化,培育新项目。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学校的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完善校-企-地产业对接平台建设,聚焦定点扶贫旗县经济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大宣传、推广和购买力度,推进消费扶贫。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举行就业技能培训和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统筹单位后勤岗位需求并协商签订劳务输出意向书。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扶贫对象表示切实做到了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和真帮实扶。

  建议加快建立健全帮扶机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展望脱贫攻坚后时代,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更加持久的实干精神,帮助巩固并提升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的自我发展。建议加快建立健全“一对多”和“多对一”并举的帮扶机制,由政府扶贫机构牵头,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脱贫攻坚积累的经验,搭建帮扶信息平台,设立帮扶基金,采用SWOT分析法,协调平衡多方供需,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认真梳理退出贫困县(乡、村)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等供给清单以及技术、资金、信息、渠道等相关需求清单。认真梳理企业关于生产资料、专业人力资源、技术升级等需求清单以及力所能及的资金、技术、设备、物质、生产线、渠道等供给清单。认真梳理高校、研究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业优势,形成教育、培训、技术等供给清单以及扶贫专项科研对资金、设备、生产线等需求清单。认真梳理政府机构可配套的税收等优惠政策的供给清单。由扶贫机构牵头推动实施“一对多”与“多对一”并举的帮扶机制,即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基于帮扶平台信息,力所能及地开展“一对多”的帮扶与合作;结合帮扶对象自身特点和优势,统筹研究设计一套适合当地的产业升级或培育方案,针对不同进程及不同需求,协调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多对一”的帮扶与合作。科学配置各方资源,打通完整链条,更好、更快推动乡村振兴,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党和人民把历史重任交给我们,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如期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