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区政协 Districts

进一步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刘久刚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我们也要适时调整工作重点,按市政协和区委要求,做好我们年初确定的各项既定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是个大题目,总书记有很多论述,全国政协、市政协领导也有很多具体的要求,涉及的方面很多,我们都在努力学习和探讨。

  明方向,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多年的实践,使我们深切感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区政协党组来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既有“对上”加强请示报告的一面,又有“对下”强化对委员和下属组织政治引领的一面,两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强化。在实践中,我们一方面不断强化把政协工作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意识,认真落实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每年政协工作的初步安排形成后,都要先听取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经反复调整完善再送区委正式审批形成年度协商计划。区政协领导还积极加强与区党政领导的日常交流沟通,以使政协工作能更紧密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另一方面,区政协党组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属机构、人员的政治引领,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加强对重要工作严格把关的力度,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陆续组建后,我们进一步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无缝对接、同频共振。

  求共识,在围绕重点议题开展履职活动的各个阶段都要充分讨论协商,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共识。

  一是围绕全区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就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影视文化三大功能区建设献计献策。二是结合改革发展稳定重点工作,围绕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议题开展调研并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报送区委区政府研究参考。三是紧扣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低收入户增收、河长制落实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四是就区域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各项调研成果和建议都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和落实。我们还结合视察调研等活动不断加大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直接协商、对口议政的力度,打造“对口协商”平台,受到党政领导肯定和政协委员欢迎。平时与区领导、区直属部门负责人接触少的委员,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平时接触较多的委员,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就相关问题深入探讨。区领导更是非常愿意通过这样的形式与委员们坦诚沟通,听取更多真知灼见。

  我们要重点落实好区委下达的年度协商计划。政协常委会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助力科学城建设”开展专项评议;组织有关专委会围绕“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关注农村医疗卫生,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各专委会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关注的交通管理、物业和垃圾分类、疏解整治后产业资源整合利用、深化合作办学等议题,开展专项视察、对口协商、督办重点提案等活动。工作中,我们把凝聚共识有机融入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中,委员发言既反映建言成果,又通报思想收获特别是凝聚共识情况,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建制度,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各种制度机制。

  在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关键是要健全和完善政协各项工作制度。第一,要优化协商形式,提高议政质量。坚持和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主席恳谈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深入总结和发扬对口议政、大会发言等特色做法,发挥好全体会议作为政协履职最高形式的协商作用。要完善跟踪问效机制。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第二,要抓住工作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提高履职制度化水平。根据形势变化,需要新的制度做支撑的抓紧制定;需要对已有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的尽快启动。主席会议和秘书长会议规则,我们参考市政协新修订的版本正在修改。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密切与群众联系工作我们正在摸索,待市政协的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意见下发后,我们再进一步贯彻落实。我们已明确将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纳入各项工作规范。关于如何“不建机构建机制”做好有关工作,我们也在积极探讨。对于规范机关干部与委员交往问题,我们拟提出原则意见。要进一步加大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力度,探索完善委员履职评价与激励机制,更加注重履职成果和社会影响力评价,更加注重遵循规则、有序协商的过程评价。

  强队伍,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要求的过硬队伍。

  政协党组要进一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率领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紧紧围绕科学城建设深入思考、献计出力,努力提出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一线思维,着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出与专门协商机构相适应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者都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塑造政协好形象,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政协组织中的广大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坚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始终坚持与区委对党员的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柔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