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履职 Performance

搭建委员联系群众新平台

本刊报道组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建议大家都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微信,上面有一个面对面建群。今年是7月31日,咱们就都输入密码0731,加入同一个群。让委员工作室从线下延展到线上,让委员与青年们的联系‘不断线’,随时有问题随时找工作室沟通。”北京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涛拿出手机,发出“建群”倡议,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添加微信。这是 “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在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小区社区青年活动室举行首场活动结束时的一幕。

  7月31日下午,市政协共青团、青联、文艺界部分委员和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化疫情之‘危’、促就业与发展之机”畅谈交流。疫情对餐饮行业冲击很大,作为一名服务员如何帮助自己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提高竞争力?疫情之下,如何提高就业技能,打造个人职场竞争力?全民直播时代,是否适合戏剧等行业的加入?社会对外卖配送人员持怎样的看法……活动现场,9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纷纷讲述了自己所面临的困惑。从就业政策解答,到用人单位需求,甚至是劳动合同签署,委员们为青年代表提出了大量真诚而务实的建议。

  发挥市政协委员界别代表性强和区政协贴近基层的优势,探索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站),是今年市政协重点工作之一。这场“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活动是北京市政协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原则,推动建立委员工作室以来的第一场活动,同时也标志北京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正式启动。

  为更好地保证活动主题切合疫情下青年的所想、所急、所需,6月,北京市政协面向全市学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国企、私企职员等各类青年发放调查问卷8322份,基于调研结果,确定了青年朋友关注度较高的“就业与发展”作为今天的交流主题。活动现场,既有熟悉就业政策、就业维权、企业用工等各方面的领导和委员,也有餐饮、保安、社工、教练、快递小哥、网络作家、自由职业者、大学生等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与会人员畅聊心声。活动中,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召集人王洪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人民政协和委员工作室的有关情况。王洪涛说,委员联系群众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

  今年5月,北京市政协通过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本市将发挥市政协委员界别代表性强和区政协贴近基层的优势,探索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站)。市政协委员个人或委员群体经批准,可建立委员工作室,或在网上建立工作平台,联系群众。王洪涛表示,创新设立委员工作室,为委员联系群众搭建了新平台和新载体,使联系群众工作更加有形,也更加有效。

  据王洪涛介绍,委员工作室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活动:一是通过讲座、座谈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宣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二是通过征求意见、调研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通过政协的渠道反映给党委政府。三是围绕涉及城乡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等开展协商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四是发挥政协委员专业特长,围绕百姓需求开展服务群众的宣传和公益活动,如法律咨询、义诊等。

  为有效落实委员联系青年工作,共青团、青联界别在市政协的指导下积极破题,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依托共青团现有的青年活动平台——社区青年汇,以嵌入式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采取与社区青年汇共商共建方式,组织开展青年活动。

  活动具体如何开展?王洪涛解释说,在联系方面,将建立线上线下常态化沟通机制;建立社区青年汇活动双月参与机制;每半年组织1次“政协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活动;每年组织社区青年代表参加1次政协会议或活动。在服务方面,委员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领域专长,为青年协调解决现实困难,为社区青年汇开展服务青年活动提供支持。本次活动所在的海巢HOT·社区青年汇就是共青团、青联界别的试点工作室,今天所举办的“政协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首场活动,也标志着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正式启用。

  活动现场,市政协主席吉林为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授牌。同时,委员工作室的Logo也正式发布,整体画面以一只红色的手,包围着象征沟通和爱心的飞翔的信鸽为主体图案。据介绍,红色包围的手象征着政协关怀人民的意向。信鸽代表着“沟通”,形态上使用红色的心形丝带、蓝色的身体,贴合北京的缩写“BJ”。背景元素取用政协徽标中代表工、农的麦穗与齿轮元素,代表着上下一心,团结一致。

  8月6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协委员工作室举办首次活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九三学社市委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在不同地点、不同界别群众中委员工作室的建立,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活动还将陆续展开,形成常态化机制。

  吉林讲话说,设立市政协委员工作室意义重大,它不仅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搭建了新平台,而且使政协履职活动能够更多办在基层、放在一线、开在群众身边,有效扩大凝聚共识工作的覆盖面。政协工作也从过去侧重在内部凝聚共识转向内部凝聚共识与面向社会传播共识相结合,实现与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同频共振。要进一步推进委员工作室设立工作,着眼“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畅通社会各界诉求表达渠道、促进党委政府政策措施落到基层贡献政协力量。要注重实效、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增强工作室的活力和吸引力。希望大家科学认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危与机、困难与信心的关系,坚定发展信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新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