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学习·脱贫攻坚 Study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双向发力

王燕庆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谋划、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统筹调度,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即将迈向全面胜利。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党中央确定的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面临着严峻挑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特殊时期,决战时刻,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内外形势,坚定必胜信心,越是艰险越向前,进一步明确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当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目标,积极议政建言,凝聚共识,为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做出应有贡献。

  坚定打赢

  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布局的关键环节。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次专题会议。2015年在延安召开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在贵阳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2016年在银川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2017年在太原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2018年在成都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2019年在重庆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每次座谈会前,习近平总书记都要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调研,依据了解情况作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就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主持召开全国所有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中西部22个与中央签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的省份一直开到县级,会议规模之大前未所有,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目前,全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剩下52个未摘帽,区域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607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567元,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两不愁”明显提升,“三保障”总体解决;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等,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尽管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一些严峻挑战和不利因素,但是党中央准确判断形势,全面分析影响,保持了强大的战略定力。一是脱贫攻坚是庄严承诺不会变,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也动摇不了党中央的决心,也阻挡不了脱贫攻坚的进程。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能变,人民利益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宗旨。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凸显,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就是最好的证明。四是取得脱贫攻坚成效的向好势头没有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积极推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正在加速完成。

  深入谋划政协组织

  助力脱贫攻坚的履职形式

  不同地区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不一样,脱贫的重点任务也不同。北京立足“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准确分析精准扶贫面临的形势任务,确立了京内京外两个战场。京内脱贫攻坚主要任务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施策推进低收入村、低收入户尽早“脱低”;京外战场需要我们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协力推进7个省90多个县的对口支援协作,帮助对口协作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北京市政协应该着眼京内京外“两个战场”,立足职责职能,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和特点,把握方向,选准切入点,主动履职尽责,在“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积极贡献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在参政议政方面,聚焦市内“脱低”问题,深入实际广泛调研,重点从低收入村、低收入户的成因背景、致贫返贫的机理找原因、提建议;围绕制定低收入户退出机制开展座谈交流,就建立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建言献策;在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方面开展专题研讨,对政策执行的效果进行评估,提出意见建议。

  在民主监督方面,有针对性地对党委政府的精准帮扶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以及运行机制进行监督,全面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要提高民主监督的主动性,深入基层群众,深入脱贫一线,实事求是了解基层的现实进度,反映脱贫攻坚的成效和不足。同时,既要注重监督过程,又要强调监督效果,以更有组织、更高层次的监督实践,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在整合力量方面,继续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带头发挥优势、贡献力量,特别是在民生关爱和公益救助领域,更需要政协各界主动作为,补齐短板,消除盲点。

  在对口支援协作方面,重点是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从对口支援地的实际出发,加强产业对接,引导鼓励企业和个人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同时,在对口协作支援实践中,要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的政治担当、国家情怀,向贫困地区人民积极传递首都各界的关心关爱和深情厚意。

  凝聚起同心同力

  决战决胜的广泛共识

  决战决胜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脱贫攻坚既需要主力军的奋勇冲锋,又需要各领域的通力配合。当前,在国内外疫情的冲击影响下,意识形态领域、社会舆情方面围绕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成效出现了一些杂音,主要表现在:质疑全面小康,以偏概全,故意忽视各地的情况差异;无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整体目标,用极端个案否定伟大成就,动摇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混淆脱贫攻坚概念,把目标拔高,将周期缩短,以此诋毁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对此,首都各界政协委员理应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双向发力,主动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地发声正名。

  一是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讲明白。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采取超常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当前,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脱贫攻坚面临诸多挑战,越是这样越要坚定不移,越要一以贯之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这场对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二是讲好决战决胜的感人故事。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比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原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不惧艰险,一心为民,牺牲在扶贫路上;广大扶贫干部不畏艰险,扑下身子,帮助“悬崖村”产业扶贫走出困境;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扎根乡土的“科技小院”等。我们要讲好他们的感人故事,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继续奋勇争先,实现新的突破。

  三是宣传好社会各界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绩。无论是在脱贫攻坚战中,还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社会各界纷纷参与其中、发光发热。各政协组织、各界别政协委员,自觉担起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还有很多同志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许多民营企业免费捐赠抗疫物资,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个战场上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样的典型案例,要进行广泛宣传,以此鼓舞和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献力疫情防控。

  四是主动回应抹黑质疑的论调。作为政协委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抵制抹黑脱贫攻坚、质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当言论,做到不听、不信、不传。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正面发声,大力宣传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策主张,有力回击社会杂音和不良言论,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宏伟目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即将来临,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奋勇拼搏,一定能够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昌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