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时评 Politics

拿什么守护婴幼儿“舌尖上的安全”

王石川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6月5日,湖南省通报永兴县“蛋白固体饮料”调查处置情况。调查组组长表示,此次事件是经销商为扩大产品销售,对产品性能作夸大宣传的欺诈、误导消费事件。从调查处置情况看,涉事产品并无质量问题,它本身并非奶粉,更不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商家受畸形利益驱动,夸大宣传,把固体饮料当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卖,受到重罚,咎由自取!

  众所周知,不同于成人,婴幼儿更需要“舌尖上的安全”,而强化监管是捍卫婴幼儿“舌尖安全”的重中之重。监管并非一个简单的动词,而是需要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以及力度加大等在内的一个综合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最高检发布了《全国检察机关、市场监管部门、药品监管部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将重点查处涉及婴幼儿、儿童食品的案件以及其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舆论高度关注的案件。一定程度上说,加大对婴幼儿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保持高压重处态势,也是监管强度提升的体现。

  由是观之,避免固体饮料当奶粉卖等事件重演,亟须守住四道关卡。第一道是销售关。产品是固体饮料还是奶粉,抑或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商家比谁都清楚。明明是固体饮料,却当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卖,不只是涉嫌虚假宣传,还涉嫌知假售假,涉嫌以次充优,乃至谋财害命。

  第二道是监管关。一定程度上说,关涉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监管不作为就是乱作为。但是,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不可能监督到所有细节、所有店铺,也更不可能监督到所有店铺的所有行为。即以这起事件为例,店铺导购向受害者卖力推荐,称固体饮料就是奶粉,但喝无妨。像这种推介,监管人员显然无法知情。

  第三道是生产关。此次涉事产品质量没问题,但其包装设计为常见的奶粉罐装形式,且显著位置印有“深度水解蛋白&无乳糖配方粉”等字样。这种包装有打擦边球之嫌,容易误导消费者。从这个角度看,厂家显然不能将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

  第四道是医生关。一些家长被告知婴儿对奶粉过敏,需要食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有节操的医生自然会推荐真正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但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有底线。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购消费提示可知,截至2020年5月13日,通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审批的配方食品有48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的一类特殊食品。”这提醒医生要守住职业底线,也提醒家长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选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查看标签标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注意适宜人群提示。

  为了杜绝不正当的利益输送,国家应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实行专门监管,还可以建立专供的绿色通道,比如有专门机构销售和对有需要的婴幼儿实行配给。

  根据国家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可知,婴幼儿奶粉的配方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当前,国家对婴幼儿奶粉管理已升至药品级别,值得叫好。对婴幼儿的健康呵护无论怎么都不嫌多,对食品药品监管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才是真正对孩子负责。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