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视点 Focus

高质量物业服务增进居民获得感

王绯玲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老旧小区改造不但要给楼体管网等“硬件”翻新,更要根据群众需要提供养老托幼、医疗、助餐等“软件”服务,改造后的小区不但“好看”,更要“好住”。

  建立市、区、街多级协同的机制,超前规划、物业前置,把居民居住、生活、环境所需提前进行规划。如物业、商业、教育等配套,路面交通、绿化面积、无障碍设施建设、车位规划、供暖、社区餐厅、居民文化活动空间等进行超前预判,为社区长久解决基础配套问题,避免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后期出现矛盾。对于规模较小配套不好实现的情况,建议由政府牵头,在街区范围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整体协调和资源整合。

  打造专业化物业团队,实行“管理+服务”双轨运行机制。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业管理的职能从原来的简单收费、清扫保洁、维护修缮,转变成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这对物业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社区治理中必须打造专业化物业团队,建立“管理+服务”双轨运行机制。以基础服务为依托,如保洁绿化、秩序维护、客户服务等,深入开展多样化服务,提供业主生活所需各个领域的增值服务,可以开展家政服务、房屋租赁服务、社区智能化便民设备的引入等,让业主的各种生活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在这方面,也建议行业主管部门通过职业院校开展物业服务专业职业培训,提高物业公司整体服务水平。

  构建五社联动,多元治理体系。多元主体共同治理,优化了社区各方面的机能,增添了社区多样化的活气。怡海社区在长期的治理实践中形成了社区两委一站、物业、社区侨联、企业、社区学校、志愿者、居民上下一心的协同运行机制,在提升社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北京市在社区加大推广“五社联动”多元治理体系的力度,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幸福。

  调整物业费动态机制,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物业费调价难是影响物业服务质量、影响业主与物业公司关系的重要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旧小区后期维护耗损严重,但由于社区建设初期物业费收费较低、在发展过程中人力和耗材成本不断上涨、物业费调价难等困难,绝大多数物业公司无法维持高水平的服务质量,无法满足社区改造升级的需要。建议北京市尽快出台物业费动态调整机制,解决调价难的问题。好的物业管理服务可以保障老旧小区老而不破,提升居民居住品质,满足百姓越来越高的生活需求。

  增加人文感情交流互动,用大爱治理社区。怡海社区治理的核心理念是把业主当家人,多年来坚持用大爱治理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文化建设。每年精心筹备举办包括公益活动在内的特色活动几十场,搭建社区文化交流、学习教育和健身休闲娱乐的平台、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收到良好的效果。建议有条件的社区积极开展公益和文化活动,提高居民的文化和身体素质。以社区党员、群众和青少年为载体,通过参与多种多样的活动,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凝聚人心;大幅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把“七有”“五性”要求逐一落地。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