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知行 Practice

特殊的纪念日

薛 松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治理力量就下沉到哪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30名来自北京市政协的党员干部奔赴通州区台湖镇玉甫上营村、西下营村、蒋辛庄村、碱厂村、北火垡村、兴武林村,参与出入登记、测温查证、人员排查、返京人员服务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之中有的曾经当过村官,有的参加过H1N1流感防疫工作,有的从未在农村工作生活过……虽然经历不同,但为村里百姓服务的心是相同的。通过下沉,大家也真正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正是有了这些在基层抗“疫”一线人员的付出,我们才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打通疫情联防联控最后一公里,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一篇篇驻村日记书写了下沉干部的抗“疫”担当。

  3月28日,我来到蒋辛庄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整整一个月了。每天,我和同事们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在村口执勤值守,查验人员出入证件,测量体温,检查车辆;巡查村内商铺,检查佩戴口罩和消毒情况,对从业人员测量体温;逐户摸排返京隔离人员情况,上门逐一张贴新返京人员承诺书,为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体温测量设备,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提醒和心理疏导……这些工作看似并不复杂,但为了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每个环节都必不可少。

  中午,我们蒋辛庄村下沉干部组成的第三党小组邀请村支部书记王海波同志点评每位下沉党员的工作,这是第三党小组落实党组要求的一个创新之举,也是每周坚持的一项工作制度。会上,海波书记对我们一个月来的下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自我们到村工作以来,村里同志们的休息时间增加了,工作强度降低了,更好地调节了精神和身体状态;村级防控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村口出入管理更加严格,商铺检查由每天1次增加到每天2次,居家隔离检查周期由1周一遍缩短到2天一遍;村民们看到市里派来的同志们驻村工作,切身感受到市委对疫情防疫工作的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他还对小组每位同志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建议,我们认真做了记录,以便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

  边工作边学习,是市政协领导对我们的谆谆教导。通过一个月的驻村实践和思考,我的思想收获颇多。首先,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所在。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政令畅通,各级党组织有力执行,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我们取得了伟大的发展成就,雄厚的经济实力、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效的社会治理、发达的信息网络、丰富的文化产品,使得居家隔离等防疫措施得以有效落实。我们有强大动员能力,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迅速行动,打响人民战争,急需物资复工复产、扩能增产,强大物流系统有效运行,整个国家每个环节都开足马力决战疫情。从蒋辛庄村看,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地,各类物资保障充足,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生产生活并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太大影响。其次,基层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为我树立了榜样。自春节以来,村“两委”负责同志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村干部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他们为党尽忠、为民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情怀让我受到教育和启迪。村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广大群众主动配合,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特别是群众在言谈话语中展现出来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自内心的自豪感,让我深受感动。

  这一个月里,我也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关怀。下沉第一天中午,市政协党组给我们下沉干部召开了动员会,吉林主席对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鼓足了精神和干劲。下沉工作以来,吉林主席、杨艺文副主席,严力强秘书长和陈煦、吴大仓、杨静慧、柯文进、赵会民、赵玉影等多位领导都先后来到蒋辛庄村,看望我们这些下沉干部,视察指导工作,让我们备感温暖、备受振奋。机关党委和有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有力保障,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坚强后盾。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给予我们巨大鞭策和动力。

  今天对我而言,还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是我和爱人相识十周年纪念日。为了方便驻村工作,我一直住在距离蒋辛庄村较近的父母家里。按照市委对下沉干部居住地与工作地“两点一线”的要求,我决定今天不去岳父岳母家陪伴爱人。在视频电话里,我向妻子表达了歉意。妻子非常理解,笑着说:“虽然不在一起,但这应该是我们最难忘的一次相识纪念日。”我知道她是宽慰我,试问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哪个妻子不期盼丈夫陪在身边?

  十年前第一次见面,她没有问我是否有房有车,而是问我“如何看待党、国、家三者的关系”。我真没想到眼前这个娇小可爱的女孩问了如此有力量的问题。我用心回答:“有党才有国、有国才有家,爱党爱国就是爱家、为党为国就是为家。”她告诉我,正是这个答案让她确定与我三观一致。从此,我们因为共同的理想和信仰走到了一起,并相伴前行。十年后的今天,妻子没有埋怨我一月未归,而是嘱咐我为党尽忠、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多作贡献;嘱咐我舍小家为大家,她会一力扛起小家的责任;嘱咐我讲担当,讲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学习榜样;嘱咐我加强自身防护,她和孩子们等我早日凯旋。挂了电话,我思绪良多。妻子在用她的方式参与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我,是背负着两个人的理想和信仰在基层工作。

  对我而言,今天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明天又将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为了组织的信任、家庭的嘱托,抗“疫”有我,我必不辱使命!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