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学习 Study

以人民为中心

陈小艳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2020年新春之际,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席卷全国,一时间严重威胁人民的身心健康、社会的祥和稳定。

  早在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坚定意志和强大正能量。目前,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了人民作为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成为我们党共克疫情时艰的最大底气。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坚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到了“人民”二字,如“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要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是因为扎根人民才能获得无穷力量,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我们看到,历史已经证明,在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共和国70多年的辉煌历史中,我们党始终做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了始终沿着“为人民服务”的道路奋进前行,并在今天实现了人民在新时代下幸福的生活、拥有了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赢得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深情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全省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点明了“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最广泛基础”这一要义。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涉及人员多,防控十分困难。我们看到,正是依靠救死扶伤、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医生和护士的力量,数万病患得到了救治,健康了身体、舒缓了精神压力;正是依靠“围堵”在大街小巷的街道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力量,不放一位不戴口罩者出行,不让一位体温异常者遁形,构建起了严密防控的社区管理网络;正是依靠万万千千无私无畏的中国人民的力量,资金、口罩、帐篷、蔬菜、水果、大米……各类物资源源不断供给前线;更为关键的是,正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意识的提高,做到少出门、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形成了群防群治的有利局面,为战胜疫情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只要有决心、有干劲,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我们也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全国人民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带入全面小康,兑现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我深感,肩负界别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全市人民共同战斗,组成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一是坚持履职不放松。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适当推迟召开,北京市政协的日常工作会议、讨论也在线上进行。作为市政协委员,仍要心系国家、人民,休会不休岗,围绕疫情防控大局,着眼科学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广泛传播正能量。疫情发生以来,台胞白衣战士除夕夜驰援武汉,世界各地台胞台企纷纷捐款捐物,“90后”“00后”台胞青年忘我奋战在疫情一线……凡此种种,奏响了“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的动人乐章。作为台籍政协委员,要广泛传播这样的正能量,为两岸中国人携手同行抗击疫情“摇旗呐喊”。

  三是带头做好机关防护。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我也将继续发挥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示范带头作用,监督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家人和亲朋好友加强自我防护,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尽力会聚社会力量。在全国台联公布了捐赠告知书之后,来自台湾岛内、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台胞乡亲广泛奉献爱心和力量。我个人也组织美国内华达州华人协会捐赠了407个口罩,用于一线抗击疫情使用。

  五是结合本职思考谋划。疫情当前,作为对台工作者,既要思考眼下的抗击疫情工作,更要思考如何服务和团结好广大台湾同胞。我已经带领全国台联研究室开展了相关议题的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