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知行 Practice

战“疫”中的温暖力量

陈庆东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二三月间,乍暖还寒。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5位来自市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下沉到通州区台湖镇兴武林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座因武而兴的小村庄,互相学习、并肩战斗。工作之余,我也用心记录了一个个温暖的瞬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既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大年初二开始,兴武林村就采取了封村的防控措施,这也改变了村民们习惯的生活方式。到村后边的凉水河边遛弯儿,上不远处的台湖公园锻炼,不再是那么方便;在村里散步要戴口罩,隔壁左右聊天要保持距离;年轻人下班,进村要检测体温;外乡来的租户返村,14天的居家观察期一天也不能少……面对一条条严格的防控规定,兴武林村这些朴实无华的村民,选择了理解、支持、配合,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在这场战“疫”中,每一户村民都在以不同方式支持着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同样是抗击疫情的战士!

  下沉到村里工作期间,我们赶上过下雪、大风、冷雨,但不论是村内巡逻,还是村口测温,乡亲们的一句“辛苦了”,风雨天里一句“注意身体”,都给了我们很大温暖。一个月来,村里80多名外来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期间,买菜、打水、取快递,都是房东大娘、大爷主动代劳,传统的租赁关系在疫情面前也充满着温情。在这里,我看到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时时刻刻感受着友善互助、共克时艰的温暖。

  都说民风连着党风,兴武林村的党员干部就是这个村子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和“定海石”。68岁的村党支部副书记祝建朋,有着50年党龄。他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晚十一点休息,早晚整村巡察四遍,从不间断。随时用广播传达最新防疫精神,反复提醒村民做好防护;背着沉重的喷罐,全副武装地对门岗、流动厕所进行消杀;为居家观察人员建立信息资料库,从录入到解除,整个过程清晰可控;两次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5500元,还带动孩子捐献口罩……他时时处处走在排头,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他说要像打仗一样和新冠病毒作斗争,这就是我们基层党组织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用忠诚擦亮党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始终高高飘扬,以点点微光汇聚成抗“疫”的强大力量。

  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对防控工作的支持与奉献,时刻感动、激励着我们这些下沉干部,我们和他们交心交友,共同研究方法对策、排查隐患漏洞、一起执勤巡逻、规范工作制度、宣传防疫知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集思广益,总结出了“三类人、五道关、七大员”工作法,即将本村人员、滞留人员、返村人员分三类核实数据,协助村里建立一本账;严把封闭关、体测关、巡逻关、观察关、消杀关五道关口,牢牢守住防疫防线;瞄准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防疫攻关的战斗员、机关基层的联络员、先进典型的宣传员、矛盾问题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报送员、党风政风的观察员,发挥下沉作用,践行初心使命。在每天看似寻常的重复工作里,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平安,收获了真情真知。

  村口的树林,经过雨雪的浇灌,枝头已悄然一片嫩黄,蕴藏着全新的希望。霾消雾散终有时,我们相信,战“疫”完胜之日就在不远的前方。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人事联络室联络处干部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