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学习 Study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胡雪峰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工作纪律和主要任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总书记全面总结并高度评价了前一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强调指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司其职、主动担责;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和强大力量。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确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自古就多难兴邦。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千百年来战胜无数天灾人祸、艰难险阻,从贫弱走向富强的法宝。从唐山地震到1998年抗洪,从“非典”疫情到汶川地震,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就是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中华传统美德,会聚磅薄伟力,攻坚克难,取得了最后胜利。正是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增强了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更凸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不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中华民族意志和民族精神的一次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国之力,会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曙光初现,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在这场共抗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北京佛教界发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秉持佛教爱国爱教、慈悲无我、造福社会、利益众生的理念,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北京市佛教协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织起草和发布了《北京市佛教协会关于暂停场所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的通知》,所属25处佛教场所自1月24日零时起,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停止开展各类集体宗教活动。1月28日,我们还牵头组织,五大宗教团体联合发布了《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北京市宗教界关于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北京宗教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举措,加强防控,发挥优势,贡献力量,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和环境氛围。之后,我们还多次下发通知,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报疫情防控形势,引导首都佛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科学认识疫情,坚持正信正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要求各佛教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做好人员健康防护,加强动态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在全力以赴做好佛教界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2月3日,我们还发出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北京市佛教协会爱心募捐倡议书》,号召所属佛教场所及广大信教群众积极捐款献爱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凝心聚力共抗疫情。雍和宫慷慨捐赠300万元,其他场所纷纷积极响应,北京佛教界的爱心力量迅速会聚,截至2月6日,爱心捐款已达500万元。目前,500万元善款已经转交北京市慈善协会,经由该会定向捐赠给湖北省十堰市和北京市防控疫情同心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除上述500万元捐款外,据不完全统计,部分佛教场所还通过市、区有关部门和机构共计捐赠善款99.7万元,捐物资款18万余元。为阻击疫情充分发挥了佛教正能量,树立了新时代北京佛教界新形象。

  下一步,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北京佛教界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严格执行“双暂停”和其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动摇,坚持防控工作不放松,持续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动态监测场所人员情况,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确保实现佛教场所“零感染”目标,为北京和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的最后胜利,贡献北京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雍和宫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