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学习 Study

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疫情中的外交成就

赵会民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彰显了我国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充分体现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的不断完善、提升。这种完善与提升,不仅体现在对内抗击疫情方面,也体现在对外交往方面。习总书记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元首外交”是我国这一时期取得外交成就的根本所在。

  疫情之初,我们就在外交舞台上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公开透明地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疫情发展情况和我们采取的抗疫措施,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各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向我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但一些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文化等方面的偏见,从疫情之初就对我们指手画脚,横加指责,在疫情的发展过程中则不断抹黑我国。丹麦、挪威、澳大利亚等都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其中尤以美国的表现最为恶劣。

  针对敌对势力的反华喧闹,我们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采取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应对措施,客观透明地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的抗疫举措,批驳敌对势力的反华谬论。在疫情全球暴发后,向有关国家介绍我国的抗疫经验、提供抗疫物资并向疫情严重又被西方国家置之不理的意大利等国和第三世界国家派出医学专家和医护人员。特别是总书记本人,充分发挥“元首外交”的独特作用,除接待了来访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国总统、巴基斯坦总统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外,更充分利用了“电话外交”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外交方式。从2月6日总书记同沙特国王通话开始,到3月27日同美国特朗普总统通话为止,总书记先后与24位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通电话,向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致慰问电。

  总书记在这些通话中,一是对各个友好国家和国际社会对我国的抗疫斗争给予的支持表示真挚感谢,体现了中华文明礼仪之邦不忘患难真情的传统美德。例如,在3月12日晚,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话时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秘书长先生给我来信表达慰问,积极评价中方采取的防控措施,并多次公开讲话支持中国抗疫努力,中国人讲“患难见真情”,我对你表示感谢。2月13日同时任马来西亚总理通话时指出,总理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当前中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总理先生提出同我通电话,体现了马方对中方的情谊和支持。中方赞赏国际社会给予我们的宝贵理解和支持,尤其是马来西亚等周边友好国家,从政府到民间都积极行动,为中方雪中送炭。这是地区国家守望相助的生动体现。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加强防控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我们也将继续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马来西亚和其他外国在华人员。

  二是传递中国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依靠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

  三是强调在防控疫情中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是展现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3月27日同特朗普通话时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同国际社会一道战胜这场疫情。此前的3月24日在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通话时,总书记指出,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国际社会赢得了宝贵时间,国际社会对此已有公论。

  五是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总书记指出,近来,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很快。当务之急,各国要加强合作。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3月26日晚,总书记又在北京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对于全球抗击疫情,总书记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第二,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第三,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第四,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总书记在特殊时期特殊的“元首外交”,不仅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层面,向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社会介绍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方法和举措,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倡议,也消除了不必要的误解。特别是加深了和有关国家、国际组织领导人之间的相互理解,有力回击了某些西方势力抹黑中国、污名化中国的图谋。据外电报道,在当地时间3月25日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视频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一次试图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为“武汉病毒”,但遭到其他各国的“明确拒绝”。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27日同总书记通电话时也表示他将亲自过问,确保美中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危”也是“机”,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方面都是这种情况。总书记在这一时期的“元首外交”,对于我们在涉及疫情的外交活动中化“危”为“机”,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学习和研究近一个时期总书记的外交实践,对于我们深入理解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学习总书记的外交艺术都是非常好的契机。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