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视点 Focus

数据中的疫情防控战

郭 隆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数学是抽象而晦涩的,似乎和公共卫生完全搭不上关系。事实上,大家在面对传染病时遇到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接触过患病者的人需要被隔离、疫情暴发1个月后有多少人被感染、拐点何时能够到来,都或多或少可以从数学模型的角度来做出预测和解读。也正是对于传染病抽象化的研究,人们对于病毒的传播模式和危害程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第十、十一、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杂数据分析中心主任王惠文主要从事经济管理中复杂数据统计分析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1月23日以来,王惠文带领她的团队从大年二十九到今天,专注地做了一件事,就是每天收集和分析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数据和信息,利用数学模型研究疫情走势,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构建数学模型 预测疫情走势

  “传染病属于指数模型,一旦指数曲线越过‘奇点’之后,则每日新增病例的数量就会飙升,因而对医疗资源的需求每日剧增,防疫斗争也将变得极其艰难。”2月9日,王惠文通过民建北京市委信息报送系统,向中共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第6篇社情民意信息。

  在这篇题为《关于分三类地区评估和报道疫情防控风险的建议》中,王惠文分析,疫情的发展全过程可以分为暴发期、受控期、收敛期、收尾期四个阶段。同时,有4个“里程碑”的观察点,它们分别是两个拐点和两个零点。其中,“第一拐点”是新增确诊人数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意味着政府防控措施初见成效,疫情已脱离暴发期进入受控期;“第二拐点”是在院治疗人数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医疗资源压力开始明显缓解,疫情进入收敛阶段;“第一零点”是指新增病例的零报告,全社会可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而“第二零点”是指在院治疗人数等于零,疫情结束。

  王惠文利用统计分析方法刻画疫情发展阶段,构建出一个“标志性参数体系”,运用这个体系对三类地区——全国(除湖北)、湖北(除武汉)、武汉防控风险进行了比较分析。“三类地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所处阶段以及所面临的风险压力都是极其不同的。总的来说,目前全国(除湖北)与湖北(除武汉)这两类地区的防疫形势都已脱离暴发期而进入受控期;但是武汉地区目前仍没有脱离疫情暴发期,形势十分严峻。”在王惠文看来,各地区与武汉的空间距离不同、输入性病例的多少不一样,加之人口密度、人口流动性、公共卫生条件以及疾病防控力度有所不同,因而,各地区的疫情发展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对于不同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的评估和判断也变得尤为重要。

  构建的标志性参数体系,不仅分析了疫情客观发展实情,以此为基础,王惠文对下一步防控要点提出建议。“应分类监控和评估不同类型地区的风险压力水平。目前,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险峻,大力提升武汉病患的及时诊断与收治水平,彻底阻断一切可能的传染源,这是该地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同时,武汉市要全力降低死亡率,将医疗资源向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倾斜,从而提高对重症患者的治疗水平。”

  立足北京 建言全国防疫工作

  放眼全国,立足北京,王惠文利用“在院治疗人数三日均值”和“新增确诊人数三日均值”数据,构造了一个“风险评估指数”。对北京抗疫风险情况进行评估并指出,“北京的风险评估指数虽然处于中等水平,但是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超大型城市,依然要密切关注复工复学的影响,并在疫情防控的资源部署中给予重视”。她还针对性地提出关于北京市尽量减缓人员密集流动和分类分批复工的建议,“在继续援助湖北等地抗击疫情的同时,北京市还要提前部署和加强本市医疗资源、医用物资以及防护用品的储备,为后续可能发生严峻形势时的医疗工作提供充足的战略储备,同时也为即将大批回京的返工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

  “目前还在节后返工返学时期,全国各地区一定要加大防控力度,切忌放松警惕,要极力避免传染率再次走高的风险。尤其是要保障北京、上海等人口流动性大、密集度高、国际影响力重大的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 针对北京等大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王惠文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执行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把此次疫情的扩散范围与疫情周期压缩到最低范围。

  防控疫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1月23日凌晨,武汉封城。从那天起,王惠文就开始撰写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1月24日,王惠文建议进一步避免肺炎疫情在医院内扩散。2月7日,建议尽快完善武汉方舱医院生活条件。2月9日,建议分三类地区评估疫情防控风险,还建议分期、分批恢复全国各地社会经济活动。2月11日建议分级、分期恢复各地区生产生活秩序。2月14日,建议调整2020年各地学校寒暑假时间……

  截至2月15日,王惠文撰写并提交了12篇关于抗击疫情的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考虑分期、分批恢复全国各地社会经济活动的建议》被民建中央综合采用;2月5日提交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状态评估和模拟预测研究》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关于尽快完善方舱医院生活条件的建议》被北京市政协采用,并报全国政协。

  事实证明,从全国防控情况来看,王惠文的数据分析与之后的疫情走势基本吻合。数据分析的“神奇”可见一斑。目前,王惠文带领她的团队还在进一步深入研究新型突发流行病疫情过程的预测建模、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分析以及中国流行病防治法修订标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