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党派 Parties

同心抗“疫” 民主党派在行动

崔 晨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疫情无情人有情,同舟共济显担当。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没有旁观者。北京市各民主党派积极作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奉献爱心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民主党派与党和人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农历正月初一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1月26日,市委书记、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社会动员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1月27日,民革北京市委、民盟北京市委、民建北京市委、民进北京市委、农工党北京市委、致公党北京市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台盟北京市委联合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的战斗一线,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北京市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的难点重点,建诤言、献良策,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医疗卫生战线的民主党派成员要主动投入到防控疫情第一线;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领域的民主党派成员企业,要全力以赴投入生产保障、物资供应、交通运输等工作,为共同遏制疫情蔓延作更大贡献。倡议书还号召全市民主党派成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呼声。充分发挥人才智力的优势,主动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带动周围群众,加强环境建设,做好清洁工作,尽量减少外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可能性,同全市人民一道,共同筑牢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倡议书及相关报道通过北京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北京统战微信公众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北京同城等渠道发出,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热烈响应,实现党派成员的全面覆盖、全面部署和全面动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分别成立以主委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分级分类研究疫情防控举措,明确责任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建立健全“日报告”“三级”值班等工作机制,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疫情暴发后,全市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快速响应,通过各种形式踊跃捐资捐物。截至2月4日18时,全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及成员企业累计捐助资金2亿5300余万元,捐赠口罩192万余件、防护服11.5万余件以及价值8100余万元的药品、消毒液等医疗物资。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中,也彰显着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使命担当。据不完全统计,1137位民主党派医护人员战斗在北京的抗“疫”一线上,全力为广大患者提供专业救治和医疗咨询服务。30余位民主党派医护人员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勇敢奔赴疫情最严峻的湖北武汉地区。民进会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在武汉调研疫情及指导临床诊治工作时不幸被感染,隔离治疗期间依然坚持工作,为抗击疫情忘我奉献。宣武医院农工党党员李全瑞与刘彤夫妻二人17年前共同抗击“非典”,如今再次双双战斗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分别在武汉和北京与广大医护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30余名具有专业心理咨询资质或具有相关学习工作经历的民盟盟员,积极投身到“抗‘疫’心理保卫战”中,报名参加北京市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赴12345、社区等需求迫切的领域区域,义务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台盟北京市委发挥特色与优势,以“台”字为基础,以心理援助为切入点,以网络直播为平台,联合台盟湖北省委、北京林业大学迅速行动,开展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健康微课活动,免费为台盟盟员、台商、台生等提供远程心理援助,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支援。

  各民主党派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防治新冠肺炎、防范疫情扩散及交叉感染、做好医疗资源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向有关部门报送建议信息上千条,多条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和北京市委办公厅采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党派成员聚焦疫情防控,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民建会员、清华大学医学院程京院士团队共同设计研发的“6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是全球首个能在1.5小时内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6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芯片试剂盒。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并来到清华大学医学院调研时,程京详细介绍了新型检测试剂及检测设备的研发、应用等情况,并针对此次疫情的发生,提出应尽快建立“国家重大疫情智慧监控天网”的建议。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驻守一线的九三学社社员、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瑞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朝阳区健康咨询热线、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等疾控相关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动担当政治责任,在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踊跃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择优选派机关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8个民主党派市委机关与西城区新街口街道8个社区点对点对接,分两批全脱产派驻70名机关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当前、刻不容缓,各民主党派市委2月28日上午部署对接、选定人员,下午选派第一批40名干部到社区报到培训,29日周六火速上岗,投入到社区第一线开展工作。致公党市委机关对接南小街社区,下沉社区干部清一色是处级以上干部,专职副主委刘学增带领4位处长投入社区服务和防疫一线,与社区干部一起值班值守,查证件、测体温、劝返无证人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受到社区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3月2日傍晚,民革市委主委王红专程赴社区看望下沉干部,鼓励大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贡献力量,展现民主党派干部良好风貌。

  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坚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以首善标准履行政治责任,展现了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