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视点·战“疫”英雄 Focus

一份及时的青联提案

张 涛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2月3日,一份提名人为北京市青联的提案通过北京市政协履职平台提交到提案委员会。谁也不会想到,一篇发在微信群的文章,最终成为了政府出台政策的重要参考之一。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多地政府发布了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响应,充分彰显了社会责任感。然而,由于疫情发生在原对第三产业需求较大的春节期间,生产经营停摆且复工时间待定,给中小企业带来重创。加之今年中国经济本身下行压力较大、外部环境不佳,经此一疫,使得全国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第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君紫资本创始人秦君开始对中小企业的困境担忧起来,作为多年的职业经理人,她对于市场环境的冷暖变化有着超乎常人的敏感。利用这段休息时间,她将对中小企业在此特殊时期的发展困境诉诸笔端,并将这篇文字发到了北京青联的微信群里,供大家参详。

  “秦君的这篇文章发到群里之后就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共鸣,很多人对此都抱有类似的看法。于是我说,能不能以你这个文章为基础,我们大家都集思广益,以我们青联界别的名义,提交一份政协提案。当时包括秦君在内都很赞同。”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统战部部长林宇这样说。

  为了让提案更具价值,视角更加全面,青联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先后组织了经济、金融、科技、社会组织和中介、农业、归国、文体、人文社科等8个界别开展线上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短短两天时间,就有近20名市青联委员参与讨论,北京贺氏天翔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新翔、村上一屋创业导师郭晓东、北京好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琳、北京华彩中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晓月、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牧龙、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永、北京微星优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执行律师欧阳继华等,均为这个提案提出很多颇具价值的建议。市青联秘书处汇总整理委员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市政协青联界别“关于疫情下支持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提案”。提案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现金流、裁员、融资等现实压力,提出减免税费,适当减免租金、物业管理等费用,酌情考虑社保等费用缴纳,提供融资支持四项建议。

  “我头一天组织大家讨论,第二天就汇总来了很多意见,由于意见建议太多,我就按照北京市事权范围及政协提案要求的原则,做了进一步的梳理,最终形成了四个方面的意见。这么短的时间内,大家竟能提出这么多建议,可见这件事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大家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社会的发展。这点也让我很受感动。”林宇说。

  2月3日,市青联通过市政协履职平台提交了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对提案进行审查,并于当日将立案提案以参阅件的形式交由市政府办公厅。2月4日,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即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阅研。2月5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多项条款均在不同程度上对青联界别提案中关注的问题给予了回应。

  “政协提交提案到政府出台这些政策,前后大概也就两天时间,我看了一下,很多政策其实就是我们提的建议,虽然不敢说就是我们助推了这项政策的出台,但是至少是与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算是议政议在点子上了。政策的出台不只是对疫情中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我们今后的提案工作也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经验。”林宇说。

  在提案中,青联的委员们认为,目前影响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主要压力有三。首先是现金流压力。恒大研究院在《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中指出,宏观层面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餐饮、旅游、电影等第三产业服务消费行业。春节期间本应是消费旺季,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多数餐饮企业暂停营业,旅游、酒店等行业也面临订单大规模取消的现实问题。收入中断,但房租、工资、利息等费用刚性支付,对中小企业现金流带来极大挑战。据了解,如果疫情持续3个月,相当数量中小企业现金流将难以维持,或将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

  其次是潜在的裁员压力。2019年中国GDP总量接近百万亿,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过半。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创造了最多的就业岗位,为提高居民收入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面对目前的停业或半停业状态,所有企业考虑的必然是如何降低成本和减少损失。近年来经济增速下行、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叠加此次疫情冲击,尤其是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在生存面前势必存在潜在的裁员压力,一旦发生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最后是融资压力。疫情之下,部分中小企业本在进行中的股权或债务融资被推后。同时,由于企业在前两个月的经营情况恶化,且未来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使得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委员们认为,疫情面前,全社会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面对疫情为中小企业带来的实际困难,政府必须要积极出谋划策,助力中小企业打赢经济发展的“民生仗”。

  首先,要为中小企业减免税费。一是建议地方政府将留存税收对企业予以部分财政返还,如将2019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地方留存部分按比返还企业;二是目前北京市出租房产从租计税,税率高达租金的12%,建议减免出租行业房产税,允许企业自主选择从租或从价计税,鼓励出租企业减租;三是目前北京市文化类企业文化事业建设费占企业总收入的1.5%,建议予以适当减免。

  其次,要适当减免租金、物业管理等费用,为延迟复工的中小企业减轻负担。一是建议对政府持有的出租物业,适当减免国家规定停业期间的物业租金;二是建议对商业物业在停业期间的物业租金予以适当补贴。

  再次,要酌情降低2020年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和公积金缴费比例,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适当缓交或延期缴纳,以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

  最后,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一是建议地方政府成立中小企业纾困专项基金,定向支持具有一定信用的中小企业,为其提供股权融资;二是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降低贷款利率、增加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三是针对解决大量就业的中小企业,可提供一年期的无息或低息贷款支持,或成立适当担保机构为其贷款提供担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