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视点 Focus

提案协商首次上两会

刘墨非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在刚刚结束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协商”成为大会的关键词。首次设置的8场协商活动中,有两场分别聚焦提案立案和提案交办,将“协商”向提案工作流程的两端进行了延伸。这还是北京市政协的第一次。

  1月13日上午举行的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主题为“关于健全北京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妇联界别的15位委员和来自北京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同志汇聚一堂,共同就该提案的立案环节进行协商。

  据妇联界别召集人常红岩介绍,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志愿者就已经成为北京市的一张最美名片。截至2019年8月,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460.3万人,有注册志愿服务团队7.6万个、志愿服务项目32.8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化程度更高、形式更加丰富,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的数量快速增长。但同时,志愿服务上诸多问题也逐渐呈现。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成体系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是众所期盼。我们妇联界别的15名委员共同呼吁加大对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的经费支持,推进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多元化、体系化建设。”常红岩表示。

  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对委员们的这个选题点赞。他表示: “2010年以来,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意见,逐步确立了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表彰激励机制,但总体看还有完善空间。激励机制的单一化已经成为制约志愿者服务发展的一大障碍。”

  “没错,现在还没有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的打包政策,建议制定包括购票、看病、乘车等方面的奖励,让激励机制形成闭环系统,让更多人愿意参与志愿服务。”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接过话茬儿。

  杨立萍委员多次参与有关调研,在调研中收集了大量志愿者的意见建议,借着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在座,她说出了志愿者的心里话。“志愿者其实最想得到的是精神回馈,比如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让他们在服务完之后能够了解被服务单位的感受和评价;比如建立互助机制,让志愿者在服务别人之后也能换来其他的服务。”杨立萍还特别提到了培训的问题。“志愿者对业务培训方面的需求特别强烈,他们很愿意用服务去换取培训,以便能更好地投入服务当中。”

  同是妇联界别的芦咏莉委员来自教育战线,她在特别认同志愿服务应以精神激励为主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某些激励措施的担忧。“我不建议将志愿服务与孩子上幼儿园、升学挂钩,志愿者的初心是奉献,我们不能让这份初心染上功利的色彩。如果可以,我建议设立‘荣誉墙’,如果孩子们能在墙上找到自己的爸爸、妈妈,那才是最大的荣耀。”

  一个多小时的立案协商讨论,只是起点,让提办双方增进了了解,凝聚智慧,凝聚共识。会后,根据协商意见,妇联界委员将进一步丰富提案内容,力争形成一件高质量的提案。

  提案还有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交办。若是职能划分有争议,不清楚提案到底该交给哪个部门办理,就需要开协商会,而这次全会上也开了这样一场提案交办协商会。

  1月14日中午,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交办协商会召开。围绕着电梯里的广告屏话题,市政协委员和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的相关领导现场协商。

  如今电梯楼宇循环播放的电视广告,让不少市民不堪其扰,来自无党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王剑男就是其中之一。他观察发现,电梯广告密布,大量广告商为了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吸引眼球,多采用明亮色彩以及洗脑般重复的广告语口号轮番轰炸。他认为,目前对于多媒体设备的光污染、声污染,还没有可量化的恒定标准,而且物业部门对于电梯及电梯间公摊面积的使用权,尚未形成大众广泛认知的准则。

  为此,王剑男在今年两会期间带来了“关于统一规范化电梯内广告投放的建议”。他希望有关部门进行研讨,对于密闭空间内广告投放制定关于内容、形式、设备种类、屏幕照度、声音大小的核定标准,并形成规定。

  市政协委员、中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欧阳继华深有同感。他从法律角度分析说,按照广告法细则的规定,电梯广告内容是否违法很难定性,但电梯广告光污染和声污染确实侵犯了公众权利。

  “这个提案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个小事情,但它也是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张亚芹认为,从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来讲,这件提案是个好提案。

  委员们点赞,提案办理时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都竖起大拇哥。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珀表示,将牵头住建委、生态环境局和市场监管局共同把这项提案办好,给出满意的答复。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照我国《物业管理条例》,如物业小区利用共用设施开展经营活动,要经过全体业主同意,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如物业公司擅自开展经营活动,可以进行处罚。该负责人表示,市住建委将依照有关规定和规范,督促物业企业和小区执行、落实。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市场监管局去年加大了电梯广告内容有关案件的查处力度,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特别是在广告内容符合广告法有关要求上,采取新的措施和办法,确保电梯内广告内容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的要求。

  在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王琛看来,各政府部门办好提案,是职责所在。这件提案综合性很强,内容有交叉,各个部门要携起手来共同办好这件事,注重部门间和委员间的沟通。王琛顿了顿,高声说:“提案交得一定要准,办得一定要实,效果才能好。”

  参加了两场提案协商会的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表示,聚焦提案的立案和交办环节分别召开协商会,是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完善协商机制建设,延伸协商环节,持续深化全过程各环节协商的一次创新实践。

  发挥界别作用,提升提案质量;扩大知情明政,广泛凝聚共识,北京市政协和政协委员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