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视点 Focus

努力提高北京城市治理水平

张 涛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1月13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专题座谈会。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围绕城市智慧管理、垃圾分类、大兴机场建设等话题,就如何提高北京这座超大城市的治理水平各抒己见。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表示,超大城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长期、不断地研究和探索,北京的超大城市治理核心是要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要努力把北京的首都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等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首都贡献。

  给垃圾分类“支招”

  北京生活垃圾分类新规将在年内实施,垃圾分类也成为座谈会上的热点话题,现场多位委员发言与此有关。

  来自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别的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王志勉委员关注的是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王志勉直言,北京餐厨垃圾处理相对成熟,但还存在分类不到位、末端产品资源化利用程度低等问题。他建议,通过倡导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推动源头减量,同时,加强机制建设,推进精准分类,并在垃圾处理过程中推广先进成熟工艺。

  来自特邀界别的北京市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委员谈及北京的垃圾分类,从政策的制定、法规的完善,到试点的推行都给予了高度肯定,但在落实层面,他认为还有改进空间。

  “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知识了解不够,导致在进行垃圾分类时,具体做法比较粗放。”在吴问平看来,北京在垃圾分类上开展了很多宣传工作,但宣传却更多停留在概念层面,以往更强调造势和氛围引导,而涉及具体的宣传,包括入门入户手把手去宣传引导,哪些垃圾可回收,哪些垃圾不可回收,哪些有毒有害,这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宣传不够具体化,使居民垃圾源头分类不够精细化。”“只有从源头打通了垃圾分类的最先一公里,后面的运输和处理才能有更优化的操作方案。”吴问平表示。

  他认为,除了宣传具体化和源头分类精细化,垃圾分类后的消纳过程又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运输和处理作为一个产业链的一环,必然随着前端的变化而变化。前端分类好了,中端和后端混装混运,处理时不进行分类都不行。但总而言之,“源头分类是基础,分装分运以及分类处理,都有赖于基础工作”。吴问平强调。

  经过长时间观察,吴问平发现,由于年龄层不同,生活方式的分化导致垃圾分类出现年龄断层。为此,他建议,可以对人群进行细分,针对不同的人群和小区,不同的人的素质,采取分类对待的方式。企业也要通过探索,总结推广一套可复制的方案。

  来自教育界别的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季节委员把目光投向了建筑垃圾治理,她所在的北京建筑大学研究建筑垃圾治理已有20多年。季节指出,目前北京建筑垃圾处理水平尤其是再利用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特别是装修垃圾处理方式简单,再利用程度不高。为此,她建议北京市加快装修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力度,尽快建立相关工作体系。

  “北京近几年拆违量比较大,建筑垃圾处理能力在不断增强,但短期资源化利用的空间有限。”季节发言刚一结束,陈吉宁就接过了话头。他回应说,北京把集中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临时性储存,将来可作为宝贵资源为城市建设使用,“这个过程中要做好规划、管理,今年将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项目推动,希望多给我们出一些好建议,也欢迎你们参与”。

  建言智慧城市

  在这次专题座谈会上,智慧城市建设也成为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我们知道智慧城市的建设处于爆发性的增长阶段,但是几年以后我们看到真正可以复制推广的样板城市还没有。”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委员说。他表示,目前所有智慧城市的建设都聚焦在对数据的处理,而这些数据并没有在时空属性上有相互关系,这就导致数字城市中的治理无法用于现实城市治理。

  为此,他建议:一要完善政策制度,建立以管理为导向的标准体系。立足于城市治理的全行业领域,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确保项目建设有据可依。编制两个标准,一个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政府管理管控的城市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另一个是城市公开数据交换格式标准,建立健全数据模型,预留出数据结构,扩展接口。

  二要着力基础支撑能力,打造智慧城市的顶层服务架构。要建立一个神经感知系统,成为城市基础建设的新的语言。还要开发一个公开数据的交换模式,解决不同行业软件之间不互通的难题,实现数据统一。

  三要研发一个城市的操作系统。即城市的基础操作平台,这个操作平台不提供任何应约,但是可以支撑所有的应用,以保障各类数据接入以后的格式统一。

  “这个体系的建立,将改变过去单一的管理模式,让我们遍布城市的智能设施聚集起来。”郑实这样展望道。

  来自经济界别的北京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林委员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观点也深表认同。他表示,新型智慧城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通过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系统与城市深度融合,引领和创新城市创新发展,形成智慧高效、充满活力、精准治理、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北京作为首都和国际一流大都市,智慧城市建设极为重要。

  他建议,要更加注重新型基础设施的立体统筹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是指融合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为一体的新一代智能化信息系统设施,通过利用互联网先进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交通、水利、市政、环保等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智慧城市需要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改造,尤其是更要注重地下管网及相关市政设施的智能监测,真正实现一体化的城市智能。

  与此同时,还要更加注重运营服务,实现长效发展。他指出,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都是政府牵头进行投资和运营,这种模式会受到政府财政收支平衡等情况的限制和影响,同时还面临后期维护的问题。北京的智慧城市建设要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培育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建设。

  助力临空经济

  “借这个机会我宣传一下大兴国际机场!”会议中,来自经济界别的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姚亚波委员在发言中自信满满地介绍了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成果。他指出,大兴机场2022年底吞吐量将达到4500万人次,2025年将达到7200万人次。在如此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和聚集效应下,大兴机场周边将吸引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会展、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带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有助于北京城市不断优化功能布局、空间布局、产业布局,成为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新动力。

  姚亚波还根据大型机场的建设经验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大兴机场在机场建设方面坚持了规划先行的理念,以智慧机场规划为指导,将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应用于实际业务场景中,实现5G信号的全覆盖,为移动网络全面升级打好基础。建议这些理念和措施在下一步的临空区建设当中加以借鉴。

  二是大兴机场正在积极推动绿色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其中绿色出行是一个重要内容。当前大兴机场综合换乘周期和场外的主干网络已经形成,但从草桥站轨道换乘和机场周边次渠路衔接来看,尚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议结合临空区的规划,加快推进次级路网建设,提升换乘旅客的体验。

  三是依据新版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大兴机场正在增强垃圾收运的智能化体系建设,建议北京市将大兴机场作为试点,通过基层多元化、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技术,将大兴机场建设成为垃圾分类回收的示范区加以推广。

  探索“政务科技”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陈吉宁指出,北京既有超大城市治理的一般性规律,同时,作为首都,又有其特殊性,北京的超大城市治理核心问题是要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

  他强调说,北京城市治理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更好地履行北京作为首都的职责。要努力把北京的首都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等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首都贡献。

  “精治”需要依靠制度建设和科技创新。陈吉宁指出,近两年,北京给街道社区“减负”成效明显,但仍存在街道社区责任不明确、任务过多等问题。他表示,将继续推进为街道社区“减负”,加强责任制度化建设。

  科技为提升城市的管理、运行水平带来了巨大空间。陈吉宁指出,要强化城市治理的科技支撑,政府带头成为科技创新的推动者、使用者,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探索推出“政务科技”,运用区块链、大数据、行为科学以及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等,不断提高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水平。

  陈吉宁说,共治的前提是有共识,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让城市治理成为大家的共同责任,将共识落实在行动上,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治理的合力倍增效应。

  “法治”是基础。陈吉宁说,近年来北京大力加强法治建设,2019年聚焦重点领域、难点问题进行立法层面的破与立,进一步为城市治理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2019年北京立法数量较2018年增长一倍,不少长期未解决、有突破性意义的立法迈出重要一步,例如《城乡规划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及正在制定中的《物业管理条例》。今年将重点解决执法规范化问题,全市各部门、各区要统一执法规范和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提升基层执法的规范性和执法效能。

  发言中,陈吉宁谈到了自己对超大城市治理的看法。在他看来,今后随着城市发展,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类型将会不断发生变化,对于城市发展的高层次需求也会日益增多,“超大城市治理会成为一个永久的题目,不是今天的问题解决了,明天就没有问题了”。